石屏牛街镇聚焦“四个环节” 助力推进基层平安建设
来源:
作者:

  聚焦“四个环节”助推平安建设 

  今年以来,牛街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方式,聚焦责任落实、网格排查、纠纷调处、跟踪回访“四个环节”助推平安建设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责任落实环节 

  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议,联合职能部门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同各村(居)委会、站所签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责任书,明确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亲临一线,各站所、各村(社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不断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聚焦基层排查环节 

  以排查、管控为主要抓手,认真执行好“十户联防”“五户联保”邻里守望模式,网格划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准严密。 

   

  全镇目前共划分为175个网格,确保网格管理工作真正有人管、有人抓,落到实处,做到数据清、情况明。 

   

  聚焦纠纷调处环节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并抓”的理念,通过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现场工作会,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宣传海报、宣传品,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维权。针对重点时间,重点节点,到重点区域开展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共3500余份。同时,对邻里纠纷、家庭争吵等一般性纠纷进行现场化解,快速查清查实问题来龙去脉,及时介入调解,避免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对婚恋纠纷、债务纠纷等复杂矛盾纠纷,充分发挥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讲事实、讲道理、讲法律的方式开展调解。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矛盾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65% 

   

  聚焦跟踪回访环节 

  落实矛盾纠纷回访,对矛盾纠纷当事人逐户回访,交付书面回访材料,掌握思想动态、家庭情况等,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多角度解释法规政策。 

   

  对一些调解难点,抓准矛盾纠纷的核心症结,充分动员当事人家属、亲戚、老党员、当地有威望人员等“中间关系人”,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调解,对症施药,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