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优服务 强主业护平安
来源:
作者:

  红河州各级公安机关,以加强全州派出所建设为切入点,创新机制,提升能力水平。转作风优服务搭起警民“连心桥”,扛责任提效能社会治理亮新招,抓主责强主业守护平安出实效。今年以来,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开展“担当实干、跨越争先”大讨论活动中,红河州各级公安机关以学典型、争一流、当典型、创佳绩的理念信念,深耕厚植党建引领、前置一线、服务人民、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防管控建治”各项工作全链条发力、全方位提效。 

  思想破冰 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民警服务真好,几分钟就理顺所有材料,交清后就等审批拿证了。”屏边苗族自治县新现镇新现村委会村民邓女士趁着赶街天来到新现派出所,为孩子办理户口册更名,说起民警的高效服务,她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行无假日办公,强化警企、警校合作,在主动服务群众上下足功夫,让百姓真正感受到办事的便捷与高效。”蒙自市公安局文萃派出所所长白盛莹说。 

  便民服务“跨省通办”,户籍制度改革“线上联网城市30分钟落户成功,线下3个工作日办结”;依托公安移动终端快捷开展“信息核对、指纹核验、户籍办理”入户送证3.4万余份,为困难群体办理身份证业务“上门办”10万余人次……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美零距离”,是全州各派出所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的一个缩影。 

   

  元阳县公安局黄草岭派出所整合资源推出集“车驾管”、户籍、警保联动快处快赔等业务功能于一体的警务便民超市;绿春县公安局大兴派出所力推“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办案模式,连续4年未发生“两抢”案件;建水县公安局利民派出所推行“五个一批”强化交通安全管理模式,道路交通事故不断减少…… 

  “群众利益无小事,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解放思想、观念革新后,对我们的触动很大,工作效能提升很明显……”为确保人人有触动、事事有转变、时时有进步,红河州各派出所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转作风、提效能,从小事做起、从难事解起、从急事办起,通过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百万警进千万家”“全警实战大练兵”等活动,民辅警素质能力、作风效能显著加强,干事创业气象焕然一新。 

  能力提升 探索共治共享路径 

  怎样提升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能力?常住、流动人口基数过大,怎么让服务更加精细?如何多措并举筑牢辖区内景区、企业、学校安全防线?面对工作实际,全州各派出所坚持以多元共治为着力点,因地制宜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白天上班,晚上进村。全所民辅警改变以往坐在办公室‘等事’的工作节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与各族群众合力探索基层治理有效路径。”新现派出所所长杨伟亮说,结合辖区多民族聚居特点,派出所不断壮大少数民族辅警队伍,构建多元化民族调解体系,以警民高效联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开远市公安局大庄派出所坚持以民意领跑警务,积极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在调动各方力量摸清辖区突出矛盾纠纷和影响群众安全的治安问题后,充分发挥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矛盾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延伸。 

  红河州公安局治安支队基层基础工作指导大队大队长余张说,通过“一室两队”、社区警务、“一村一辅警”等机制的落地、落实,全州各派出所正积极推动自治向“智治”转变,为辖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有力支撑。 

   

  弥勒市公安局弥阳派出所利用“慧眼警情系统”实现处警满意率100%;泸西县公安局白水派出所率先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模式,治安管理末梢更灵动、更敏感;石屏县公安局牛街派出所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让群众关心的事情件件解决;河口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抓实常态化管控和巡逻防控,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强化社区民警“管家”作用,可防性案件稳步下降……今年以来,红河州公安机关派出所共排查民间矛盾纠纷4006起,化解3703起,化解率达92.4% 

  红河州公安局局长黄碧忠表示,红河州还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围绕关系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案件侦防等工作,在做好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防、法治宣传的同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情报信息,推动形成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深耕主业 书写和谐平安答卷 

  “派出所是联系服务群众最前沿,也是维护稳定第一线,因此民辅警不仅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更要聚焦主责主业,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余张说。 

  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红河州各派出所进一步强化边境管控,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结合发案特点,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预防教育、细化动态管控,全力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小程序等安装和注册,各项工作成效初显。”个旧市公安局金湖路派出所所长杨钊表示,截至目前,该所成功预警劝阻324人次,挽回金额205万元,今年以来发案率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20.83%31.77% 

  去年以来,红河县公安局在宝华派出所辖区嘎他村启动毒品问题专项治理试点工作。通过禁毒工作全流程拉通、吸毒人员全员收戒、吸毒人员全环节全时段帮教、全覆盖禁毒宣传等环节的开展,嘎他村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81.8%,目前这一经验已在全州进行推广。 

   

  今年以来,红河州公安机关派出所把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重要任务,推动警务工作更好地回归情报主导警务、严打违法犯罪、强化巡防宣教三大主责主业。各派出所通过开展“最小作战单元”“尖刀突击队”“圈层防控”等课题培训,不断助力“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有力打击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助推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多发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33.3%、“两抢三盗”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5.5%。(作者红河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