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群众“幸福底色” 促平安落地生根
来源:
作者:红河警方

  近日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基层社区治理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州司法局有关领导和社区工作者代表从不同工作领域介绍我州基层社区治理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讲述红河发展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和州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逐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积极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方式,着力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新格局,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激发共驻共建共治活力,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构建立体防控体系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十年来,红河州公安机关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警务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社区治理,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十年来,红河州公安机关以建立更加高效的指挥体系为目标,依托警务科技信息化支撑,从无到有不断探索完善扁平化指挥、点对点指挥、可视化指挥、应急联动指挥、日常调度指挥五类指挥模式,以建体系、强规范、防风险、提质效为目标,全州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走上快车道。全州公安机关实现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135分钟快速响应无缝衔接。全州连点为线着力布防公安综合勤务站,创建起全州护城河防控圈;夯实优化26个平安小站警务职能,打造出屯警街面、网格巡防的根据地新格局;做强快速应急骑警中队,有力维护了全州社会稳定,扁平化指挥调度体系日趋完善。 

   

  十年来,红河州公安机关坚持着力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控好发案,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综合利用各种侦查手段,落实侦控措施,整合警力发起集群战役及时快速侦破各类重特大、敏感案件,全力维护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集群化严打犯罪体系高效推进;以打防管控建治工作为总体思路,织密六张防控网络,高压严打违法犯罪,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搭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便民化公安放管服体系落到实处。 

  二、增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激发共驻共建共治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各级民政部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增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积极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方式,激发共驻共建共治活力,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十年来,红河州基层社区治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各部门工作协同、形成整体合力,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建引领网格化,推动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构建一网统管精准、简约、高效的网格化基层治理服务格局。 

  十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红河州各级民政部门不断优化我州村(居)委会行政区划设置,村委会数量由2012年的1179个,减少到现在的1088个,社区居委会通过原有规模调整新增、村改居、企业改制增设等方式由122个增加到277个。 

  十年来,红河州各级民政部门畅通和规范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地参与基层治理,完善群众参与机制,设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实现1365个村(社区)全覆盖。 

   

  三、聚焦司法行政职能 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司法行政系统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整合资源,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和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构建了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 

  红河州社区矫正工作自2009年全面开展以来,全州社区矫正机构按照积极稳妥、依法规范、协调配合的要求,紧紧围绕管得住、矫正好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加强教育矫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形成以村(居)委调委会为基础,乡镇(街道)调委会为主导,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补充的全覆盖人民调解网络,以法润助平安,筑牢法治防火墙 

   

  十年来,红河州司法行政系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便民服务体系。2013年,红河州司法局建设打造了法律援助服务大厅。2016年全州启动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2017年基本建成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州建成州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1349个。2018年组织律师团队开展12348法律服务热线值班服务,2022年组织开展夜间值班律师服务,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搭建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十年来,红河州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开展普法工作,有效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实施双语普法,让民族地区普法化难为易,开展法治创建,推进乡村依法治理,以文化引领,切实增强普法工作实效,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基层社区治理专场发布会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和州司法局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一起来看! 

  问题一:目前红河州民政局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情况是怎样的? 

  为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队伍,2021年,根据省委、州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关工作要求,我局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制定了我州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改变以前社区工作范围、职责界定不明晰,工作人员同工不同酬,保障待遇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不匹配等问题。 

  首先社区专职工作者采取选任、招聘两种方式进行,原则上选任人数不超过9人,由各县市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定,纳入社区服务站进行管理。 

  其次建立了社区工作者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薪酬待遇由基本报酬、职务津贴、工龄津贴、职业津贴、绩效补贴等构成。其中,基本报酬确定为不低于所在县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并随收入标准的提高进行调整。 

  再次是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四险一金,建立关心关爱和培训培养机制。积极拓宽社区干部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通道,适当提高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街道(乡镇)党政班子的比例;注重从社区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定向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时,加快推进专职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社区社会工作机构培育,委托专业培训机构对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问题二: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能否向当事人收取费用?请简要介绍红河州办理法律援助的情况。 

  不能。202211日开始施行的《法律援助法》和此前实施的《法律援助条例》都明确规定: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法律援助法》第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收取受援人财物的,由司法行政部门依法给予处罚。为了保障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正常的成本支出,2022421日,报经州人民政府同意,我州下发《红河州司法局、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法律援助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红司通〔202211号),较大幅度提高了已执行近10年的法律援助补贴标准,刑事案件补贴从以前的侦查、起诉、审判三个阶段最高1400元提高到最低2800元,高至4700元,补贴标准的大幅提高激发了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对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应援尽援具有重要的意义。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657件,其中刑事20018件、民事50602件、行政37件。10年来,全州共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8265件,未成年法律援助案件10398件,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1069件,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案件21054件,农民群众法律援助案件24612件,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226件,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184件,为当事人挽回挽救损失1.97亿元,做到了对弱势群体有困必帮,有难必援,切实把法律援助办成了党委政府的民心工程,搭建了党委政府和困难弱势群体的连心桥。 

  问题三:红河公安在百日行动中的一些具体做法、成效有哪些? 

  625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红河公安严格落实勤务等级响应制度,加大街面警力的投入和巡防力度,全州武装执勤点、街面警务站、临查临检卡点全面启动,持续开展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紧盯流动人口聚集、治安要素复杂、警情 7高发点位、防范相对薄弱等群众最需要的重点部位巡逻防控,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区域的夜间巡控,防范两抢一盗、酒后滋事等街面违法犯罪警情,真正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充分发动百万义警等群防群治队伍力量共同参与平安大巡防,形成严密防控的强大矩阵,真正做到了守护人间烟火气 

  治安刑事警情明显下降。百日行动以来,全州共接报警情156426起,有效警情37682起。有效警情中,治安警情3759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0%;刑事警情254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8%。我们抓实规范管理,紧盯敏感警情、重复警情、非警务警情,常态化开展接处警规范培训,强化规范接处警意识和理念,进一步规范接处警工作流程和标准;采取日监测、周研判、月通报等形式抓实警情监测,动态分析掌握问题短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落实;紧盯蒙自市文澜所警情环比上升情况,在全州范围内选取12个社会治安警情高发的乡镇确定为州级挂牌重点整治地区,深入调研分析,厘清治理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打、防、管、控、治等措施抓实重点整治。 

  综合破案率明显提升。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的理念,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以赴压发案、提破案。树牢一盘棋思想打整体仗,主侦部门、配侦部门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扫黑除恶、涉枪涉爆等领域各司其职又合成作战;坚持情报导侦理念打信息仗,建立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技术支持工作机制,加强重特大案件及跨区域、团伙性、系列性多发案件综合研判,做到打深打透、全链条打击;加强对收押、收戒人员的法律宣传和教育感化,鼓励和引导积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坚持专群结合打好阵地仗,充分发动群众,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涉枪涉爆重点地区整治成效显著。构建党政领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和州县乡三级挂牌整治链条。工作开展以来,立案查处涉枪涉爆案件74起抓获59人,收缴枪支3748支、子弹74539发、炸药420公斤、雷管3249枚,收缴枪爆战果居全省第一。全面压实各县市、各部门工作责任,持续深入边境地区、历史战区、矿区、民族聚居区开展联合清查收缴,做到不遗不漏、不留死角;优化主动上交枪爆物品的奖励办法,入村入户宣传发动,联合检、法部门组织公开巡回庭审和公开逮捕,增强群众法治意识,鼓励主动上交。通过宣传发动,群众积极主动上交枪支、弹药,上交量占全部收缴量的95%以上;联合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全面排查五金加工市场、私营机械加工厂、车床加工个体户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射钉器实名销售购买,切实消除源头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