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公安这五年——奋力谱写蒙自公安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
作者:蒙自警方

  五年来,蒙自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州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维护稳定为己任,以服务人民为天职,以改革强警为动力,以从严治警为保障,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奋力谱写了蒙自公安事业发展新篇章。 

    

  坚持政治建警  永葆对党忠诚 

   

  蒙自公安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立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带领全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紧盯“黄赌毒”“盗抢骗”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深挖严打,全市刑事案件较5年前降低35.90%,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在100%;持续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缴获毒品70余千克;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为群众挽损5千万余元;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1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创历史新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避免群众损失逾100万元,累计返还涉案资金近10万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建成“公安自助办证点”,户政业务实现“一网办”,让老百姓办证办事少跑腿、不跑腿;“交管12123”APP节约群众办事成本,公安机关窗口服务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更多便民措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加强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蒙自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本着对人民群众安全、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情,不负使命。 

  组建“蒙城义警”,2000余名“蒙城义警”协助开展邻里守望、巡逻防范、隐患排查,有力夯实了蒙自治安防控基础。同时,构建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5年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5490余起。 

  深化警务改革  焕发基层活力 

   

  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将智慧警务融入数字蒙自、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完善治安防控、民生警务等智能应用,大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 

  推行警区改革,全面运行朝阳路、北京路、昭忠路、南湖路、锦华路5个“警区”警务模式。区内搭建集处警、巡逻防范、交通秩序管理、行业监管服务于一体的街面实战单元。一年来,“警区”重拳严打违法犯罪,铁腕整治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全市各类警情环比下降10.3%,与近三年同期月平均数相比,下降15.6%。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农村推广“一村一辅警”模式,水田派出所组建了以村两委干部、退伍军人、中共党员、治安积极分子为主的“义警”队伍,实现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期路白派出所着力打造“苗乡义警”工程,化民力为警力,同时,期路白乡党委、政府为期路白派出所聘用警务助理,实现了警务前移。 

  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 

   

  蒙自公安锚定“四个铁一般”要求,狠抓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落实,着力锤炼关键时刻主动向前的责任担当,构筑了履行职责使命,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的坚强队伍保证。2019年至2021年,先后组织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队伍教育整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全面从严形成常态。 

   

  赤诚初心,无悔践行。蒙自公安将进一步忠诚担当、踔厉奋发,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