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旗的背后
来源:
作者:红河州公安局

  人民群众给公安机关送锦旗 

  本来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在锦旗的背后 

  却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新鲜事…… 

  锦旗的背后 

  113日,村民胡某走进石屏县公安局异龙派出所,给民警送上一面“人民公安为人民”字样的锦旗,对派出所仅用半天时间就将其被盗的电动车追回致以由衷的感激之情。 

  117日,市民姚某把一面印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弥勒市公安局弥阳派出所,对警察快速为其追回失踪车辆表示感谢。 

  119日,同在被称为“福地”的弥勒,一对农村夫妇走进弥勒市公安局虹溪派出所,将一面印有“真诚为群众解忧、热情为人民服务”的锦旗递交到民警手中,对派出所民警费尽周折为其追回失而复得的钱款表示感谢。 

  开远市公安局在一个月内共收到市民表达感谢的5面锦旗…… 

  “百日行动”期间,绿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先后收到多面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在受到电信诈骗不法侵害时,警方及时止付冻结多笔钱款挽回数十万元经济损失。 

   

   

   

   

    

  锦旗的背后 

  每年,红河公安13县市公安局、局直各部门都会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数以百计的大红锦旗…… 

  前一件事是车主自己的一辆汽车无翼而飞,警察闻警即动不到一天就将其追回。后一件事是事主在集市买东西付款时多摁了一个零,百位数的付款变成了千位数的支出,事后发现已找不到对方,情急之下想到了报警。再后的众多事,其实都是公安基层一线部门为群众办事服务经常会再现的一个个缩影…… 

  生活中,警情每天都有发生,各种各样的警情扯动着警方行动,有一触即发的十万火急、有千钧一发的危在旦夕、有千回百转的历经艰辛、有迎难而上的刀光剑影、有逆水行舟的锲而不舍、有涅盘重生的不言放弃、有一地鸡毛的事无巨细 

   

  锦旗的背后 

  警情的发生和警灯的闪烁,红蓝相间的色彩中,叠化出的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坚韧刚毅高光,维系上的是警察守护安宁筑坝夯堤的一份忠诚初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每年,公安机关的基层办案部门都会收到不计其数的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起警事、也都有一个关于警察的故事。锦旗的背后,是指挥中心接警时的快速判断、及时派警,是出警民警的机智谋略、果断处置,是险情之下的临危不惧,是危难之时的挺身而出。锦旗的背后,不仅仅是雨雪风霜和刀光剑影,更多的是长路漫漫的矛盾纠纷化解、明察秋毫的社会隐患排查、是救一个落水的孩子、送一位迷途的老人,是历尽周折让失散多年的亲人最终回到家庭的怀抱,是翻山越岭把出走的耕牛牵回农家,是爬山涉水走村串寨的了解社情民意,是为破一个案子辗转千里的抱病追凶,是为一条案件线索而废寝忘食的苦苦搜寻,是多年节假日值班备勤总不能和家人的团聚…… 

  其实,锦旗的背后,更多的是寒风与烈日的交替,是汗水与雨水的交织,更是使命与责任的担当。当然,锦旗之外,也许还有存在的误解、无端的非议、甚至不法的攻击,荣辱面前,警察选择的是维护卫士的形象和捍卫警队的荣誉。 

   

  锦旗的背后 

  一个个锦旗背后的鲜活故事,化成一个个金色的字样镶嵌在大红的锦旗上,锦旗洋溢的是百姓情感的朴素表达,是一份由衷的赞许和信任、是一种鞭策的激励和动力,更是人民卫士向社会递交上的一张诠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最佳答卷! 

  锦旗无声的挂在墙上,上面感激的文字,其实就是公安工作需要看齐和遵循的标准和尺子。警察铿锵地走在路上,落地有声的脚步,其实就是对责任和使命的践行和丈量。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不会说话的锦旗,就是对警察辛勤付出的最好宽慰和对公安机关不辱使命的最高褒奖! 

   

  红河公安,一直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