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轮胎捆在一起漂流偷渡,不会游泳也被直接丢河里……
来源:
作者:

  3个轮胎捆绑起了一条看似普通的漂流筏,也捆绑着一条丧心病狂的偷渡利益链条——利用轮胎漂浮从内河入水,漂流6公里后从界河潜渡出境,成功运送1人偷渡出境即可获得2万元报酬。为了获得报酬,无论偷渡客是否会游泳,都会被逼迫下水…… 

  日前,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对外通报称:该支队联合福建警方跨省协作,成功斩断了一条组织、运送境内人员漂流偷渡出境的通道,抓获涉案人员35人。 

  不会游泳 

  2名偷渡者被吓跑 

  “他们让我跳到河里,扶着轮胎漂流出境。” 

  “我们都不会游泳,就找机会跑了。” 

  529日凌晨,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新街边境派出所在河口县莲花滩乡集镇附近,查获2名偷渡未遂人员。“我们两个都不会游泳,听到他打电话说‘赶快叫他们下来,不会水丢也丢河里,漂也要漂下来。’我们当时听到就特别害怕......”在审讯中,偷渡客交代了其偷渡未遂的事实,也引出了一个手段残忍的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团伙。 

  原来,2名男子准备偷渡去境外“淘金”,千方百计联系了专人组织和运送他们出境。528日晚,2名男子抵达中越边境,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出境的方式竟是扶着漂流轮胎潜渡,从内河漂流6公里到界河后出境! 

   

  移民管理警察查获2名偷渡未遂人员。 

  因为不会游泳,2名男子拒绝下水,双方僵持中,偷渡团伙的头领恶狠狠地威胁道:“不会游泳就直接扔河里!” 

  2名男子察觉不妙,便趁偷渡团伙与境外接应人员打电话之际,沿着边境向着集镇狼狈而逃。 

  深夜国道神秘人 

  匿名线索,犯罪团伙“终”露面! 

  这是怎样的一个犯罪团伙,手段如此凶残?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随即成立专案组,对偷渡未遂的2名男子背后的犯罪团伙展开调查。 

  经过调查发现,此团伙反侦查意识极强,核心人员极其多疑,此次偷渡行动出现纰漏后,立即取消了后续计划。 

   

  移民管理警察对偷渡未遂人员展开讯问。 

  讯问中,2名男子仅仅记得组织偷渡人员的外貌,对其姓名和联系方式一无所知,侦查民警所能掌握的信息少之又少,绝大部分所谓的相关人员经详细核查后都被排除嫌疑。正在案件陷入僵局时,专案组获得了一条线索。 

  202271日,当地有群众反应:“中越边境326国道某处,一名中年陌生男子经常深夜独自行走,形迹可疑。” 

  326国道位于中越边境界河——红河正上方,是俯瞰界河的绝佳路段。 

   

  河口边境管理大队移民管理警察对中越界河进行巡逻。 

  “深夜独自行走于国道上,行为极其反常,必须进一步跟进调查。”凭着直觉,专案组民警根据线索对该男子进行走访调查。果然,这名深夜独自行走的神秘男子——陆某,就是528日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成员之一,狡猾的犯罪团伙终于露面了。 

  团伙关键人员被控制 

  漂流潜渡,出境1人获“利”2万! 

  73日下午,莲花滩乡某村小组,村民陆某正坐在家门口纳凉,悠闲间,陆某目光警觉,死死盯着村子入口。 

  “警察!别动!配合调查。”听见喊声,陆某一跃而起,转身跑向屋内,企图从房子背后的小路逃走,潜伏在后门的移民管理警察立即冲出,将陆某牢牢控制。 

   

  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陆某。 

  在铁证面前,陆某交代了他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陆某供述,其在上线李某的指挥下,将轮胎做成漂流筏,让偷渡人员扶着漂流筏潜渡漂流出境,成功运送1人偷渡出境即可获得2万元报酬。 

  而此次陆某凌晨独自在国道上行走,正是受了李某的委托进行前期探路。 

  调查中发现,陆某和李某看似亲密无间,实则相互提防,步步为营。 

   

  移民管理警察对嫌疑人陆某进行讯问。 

  审讯中,专案组发现陆某只知道其上线为李某,但对李某的详细信息一知半解,更不认识团伙其他成员。且偷渡活动极其谨慎隐秘,陆某作为本地人负责带路,避开沿途所有监控,专案组无法锁定团伙全部成员。 

  贸然行动很可能打草惊蛇,但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又怕陆某被捕的消息引起李某警觉,错失良机。 

  后续如何行动,成为摆在专案组面前的一道难题…… 

  两省警方精准一锅端 

  千里追寻,天网恢恢“缉”头目! 

  就在专案组一筹莫展之际,收到了来自福建警方的一则通报。75日,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通报,有8名涉诈高风险人员进入云南,并向红河中越边境行进。 

  敏锐的专案组立即跟进该条线索,发现该8人就是李某组织的新一批偷渡人员。专案组要求陆某配合办案民警守株待兔,很快,李某果然再次联系了陆某,并告知计划75日深夜组织新一批偷渡人员出境,安排陆某去界河上探路并做好接应准备。 

   

  专案组对案情进行分析。 

  在陆某的协助下,专案组逐渐摸清了这个犯罪团伙的成员架构,据查,男子李某与福建籍男子苏某等人相互勾结,在互联网上发布境外高薪招聘信息,招募内地人员偷渡至境外从事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而陆某则负责在边境地区运送偷渡客出境。而此次李某主动联系陆某,就是计划将拟偷渡出境的18名偷渡客分两次运送偷渡出境。 

  在弄清楚整个犯罪网络后,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协同福建龙岩市公安局,分别在云南、福建两省同步展开抓捕行动。 

   

  移民管理警察对偷渡人员进行抓捕。 

  76日凌晨,李某及陈某等人驾驶私家车驶入河口县326国道,抵达某河堤上方后,2个黑影迅速窜出并扎进旁边草丛,熟练地抬出偷渡用的轮胎,很快,车内也陆续走下8个黑影,鬼祟地向河堤走去。 

  “你几个干什么!别动!抱头蹲下!” 

  当天,以李某为核心的15名犯罪团伙成员及18名偷渡客全部被警方查获,一个横跨福建、云南两省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被彻底端除。 

   

  福建警方抓获的嫌疑人。 

  目前,陆某犯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于20221117日被河口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李某等其他涉案人员正移送起诉当中。 

  普法时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一十八条  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组织他人偷越国()境集团的首要分子; 

  (二)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或者组织他人偷越国()境人数众多的; 

  (三)造成被组织人重伤、死亡的; 

  (四)剥夺或者限制被组织人人身自由的; 

  (五)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检查的; 

  (六)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 

  (七)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犯前款罪,对被组织人有杀害、伤害、强奸、拐卖等犯罪行为,或者对检查人员有杀害、伤害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第三百二十一条  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多次实施运送行为或者运送人数众多的; 

  (二)所使用的船只、车辆等交通工具不具备必要的安全条件,足以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 

  (四)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在运送他人偷越国()境中造成被运送人重伤、死亡,或者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检查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犯前两款罪,对被运送人有杀害、伤害、强奸、拐卖等犯罪行为,或者对检查人员有杀害、伤害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 

  第七十一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一)持用伪造、变造、骗取的出境入境证件出境入境的; 

  (二)冒用他人出境入境证件出境入境的; 

  (三)逃避出境入境边防检查的; 

  (四)以其他方式非法出境入境的。 

  第七十二条  协助他人非法出境入境的,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单位有前款行为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规定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