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护航“2023”!“四点发力”打好年末收官战
来源:
作者:蒙自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辖区高速公路道路安全畅通有序,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当前各项整治行动,通过“四点发力”,严肃查处超速、超员、超限和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护航年末道路交通安全。 

   

  一、筑牢思想防线  责任担当强起来 

  组织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以当前重点工作为切入点,认真分析研判辖区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特征,抓住“牛鼻子”,对症下药,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要求全体民警、辅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大局意识,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增强事故预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保持高压态势  源头治理严起来 

  强化底线思维,对安全防范“全覆盖”,对安全隐患“过筛子”,对问题整治“求实效”。根据以往经验和重难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交通事故溯源机制和临时性安全管控措施,对车辆驾驶员进行摸底排查,实行“一人、一车、一档案”制度。根据冬季天气变化特点,聚焦事故和交通违法多发地段、时段,尤其是辖区周家寨大桥、白马亭等重点路段。依托高速公路“四站一区”对重点车辆实施精准查控,形成区域监管常态化、制度化,拧紧每一个螺丝,扎实每一个口子,下好行动“先手棋”。 

   

  三、强化规范执法  整治铁拳硬起来 

  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按规定穿戴反光背心,设置好锥筒、警示标志等安全防护装备,规范停放警车。合理科学调整勤务,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做到最大程度沉警于路面,确保重点路段和时段能够管得住、不失控。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做到逢车必查、逐车管理、逐车登记,及时发现并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处罚相结合,对“三超一疲劳”交通违法行为不松懈,不放过,打好行动“强心剂”。 

   

  四、营造整治氛围  宣传热潮涌起来 

  打通线上线下双向宣传渠道。线下充分发挥路面执勤执法阵地作用,加大对过往机动车驾驶员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悬挂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横幅、标语,选取农村集市人流量较多的时段开展针对性宣传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上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借助“两微”增加曝光度,投放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奏好行动“主题曲”。 

  整治期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40余起,提供便民服务20余次,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10起,宣传教育提示20余条,发宣传资料1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