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五紧盯五抓实”共筑春运平安路
来源:
作者:红河州公安局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岁末年初及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州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坚持“宣传先行、秩序管控、事故预防、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采取“五紧盯五抓实”措施,夯实“春运”交通安保基础,实现亡人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下降,较大事故零发生的工作成效,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紧盯“风险点”抓实分析研判 

   

   

  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增强事故预防的责任感、紧迫感,结合返乡流、探亲流、出游流高度集中、持续降温恶劣天气交织叠加等风险隐患,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从路面排查是否到位、宣传提示警示是否到位、驾驶员教育管理是否到位、违法查处是否到位等开展分析研判,压紧压实责任,树牢“发生一起事故,歼灭一类隐患”的理念,狠抓措施落实,加强警种、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合力推动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具体。 

  紧盯“责任点”抓实协同共治 

   

   

  充分发挥交安委平台作用,压紧压实县市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充分研判形势风险,科学提高事故预防的主动性、针对性。推动“交安委”“治超办”各成员单位压缩非法营运的空间,强化对非法营运问题的打击治理,强化货车非法改装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形成“源头监管,常态执法,联合惩戒,协同共治”工作格局,逐项清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 

  紧盯“关键点”抓实隐患整治 

   

   

  依托交安委办统筹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在全州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道路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面包车交通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紧盯农村公路村道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道路隐患点段挂牌整治,迅速深入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等八类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剿,在全面摸排、彻底清查的基础上,实行分级交办、动态跟踪,做到对账销号、清仓见底。强化高风险客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督促整改,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辖区重点企业开展集中约谈、集中检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紧盯“安全点”抓实宣传警示 

   

   

  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巡回宣传“十百千”工程,延伸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触角,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坚持精心宣传诱导,依托各个临时执法点和春运检查服务站,对过往驾乘人员宣传安全行车、安全乘车知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以及互联网地图等媒介,借助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发布实时路况提示和天气变化预警等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发挥基层基础力量,发动乡镇干部、派出所民警、“两站两员”力量利用农村大喇叭、进村入户、违法劝导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式密集宣传,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紧盯“服务点”抓实规范执法 

   

   

  科学合理安排部署,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路面,加强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执勤执法力量投入,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把握执法力度、体现执法温度,严格落实改进执法“六项措施”,坚持包容审慎执法,对轻微违法实行“首违不罚”“首违警告”,体现宽严相济和精准执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结合实际设置40个快处快赔服务点,为广大群众快速、高效处理交通事故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