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 | “查、防、宣”三举措撑起道路交通“安全伞”
来源:红河交警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路面安全管控、净化路面交通秩序,有效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风险隐患,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泸西县公安局各派出所交警中队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有效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紧盯源头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各派出所交警中队多措并举,开展对国省道、农村道路的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重点区域、部位,对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严重缺失、损坏或不符合标准规范的隐患点进行记录并上报相关部门。在三轮摩托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排查清理工作中分类别建立台账,做到“一车一档”,对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车辆,逐户上门寻找车辆所有人,讲解车辆未及时报废、年检存在的安全隐患及上路行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并督促车辆所有人和驾驶人及时办理车辆检验、报废,驾驶证审验、换证手续。充分发挥邮政网点遍布城乡、邮递服务点多面广的优势,补齐农村地区公安交通管理服务工作短板,推进车驾管服务延伸下放,便利群众办理摩托车注销登记业务,最大限度地清理和消除农村地区摩托车安全隐患,5月21日,泸西县第一个乡镇摩托车人工检验点金马镇邮政所检验点开始检验摩托车。

  强化路面管控,筑牢安全屏障

  定期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紧盯“两客一危一面一摩”等重点车辆,加大巡逻管控及路面执勤执法工作,严查各类交通违法犯罪。所队联动,在辖区重点路段设置临时卡点开展“早查”行动,加强赶集日重点时段交通安全劝导,高频次、高密度查处打击酒驾、无证驾驶、超员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针对高发时间节点,采用双向查缉的方式对过往车辆进行查缉,以坚持对超员行为“零容忍”的态度针对性地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核查,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5月18日至24日,查处无证驾驶109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200余起。

  坚持普法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深化文明交通宣传,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借助交通查缉、巡逻防控、入户走访等契机,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农村地区“一老一小”、新驾驶人、进城农民工等群体出行安全常识普及教育,向群众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和警示教育、常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其危害,提醒驾驶员坚决杜绝不文明交通陋习,同时深入辖区村委会,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让村组干部认识到乡村交通安全的重视性,与村组干部负责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守法、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