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伴你行|红河公安全力推动校园安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红河警方
作者:
  全州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把校园安全工作置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去思考定位,持续在落实主体责任、做实安全防范、强化宣传教育上下功夫,以“十个一”措施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全力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强化安排部署,织密织牢校园安全“责任网”。
  红河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狠抓措施落实,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州各级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建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红河州公安局、红河州教育体育局联发《关于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制定“十个一”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各级公安机关、教体部门和学校的职责任务,层级传导压力,全力做好校园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校园周边治安及交通环境整治等工作。
  “十个一”工作措施
  ➡  开展一次校内安全隐患大排查
  ➡  开展一次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  开展一次涉校重点人员摸排管控
  ➡  开展一次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  开展一次校园周边环境大整治
  ➡  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
  ➡  开展一次警校培训演练
  ➡  开展一次师生心理健康评测疏导
  ➡  签订一份警校家安全承诺书
  ➡  开展一次专项督导检查
  强化安全防范,健全完善校园周边“防护网”。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不放心的人、事、物及场所,深入校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整改,完成全州8157余名学校安全保卫人员的背景审查。各县市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教育、卫生、市场监管、消防救援、城市管理等部门,对辖区内校园周边环境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截至目前,已全覆盖排查幼儿园1664所、小学2024所、中学482所,所有学校均已经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实现封闭式管理;梳理排查校园周边池塘268个、河流99个、水库78个,全部纳入派出所日常巡查范围;排查涉校纠纷25起,化解24起,排查管控涉校教职工涉访人员1人、处罚涉赌人员2人、酒驾2人、办理涉生电信诈骗案件16起。同时,建立由治安、交警、特巡警等多警种参与的护学队伍,加大对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的巡防守护力度,并指导学校组建由校园保安员、教职员工、家长、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构建“公安机关主导、学校部门主责、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多元化护学勤务模式。社会治安和校园安保新情况、新特点,科学整合警力资源,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增强防控主动权,着力打造让广大师生家长安心放心的校园周边安全“示范区”。
  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网”。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继续选派1983名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紧贴师生需要、贴近校园实际,不断深化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深入推动相关安全教育内容进新生教育、进课程教育、进课外实践活动。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创新法治安全宣传教育载体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构建新型校园安全教育模式,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规则意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安全防范指导,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自救、自护及防灾避险的能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法治副校长深入3439所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宣传1320次、开展法治教育2446次(其中开展校园欺凌专题宣传93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指导开展演练436次,80余万名师生、家长接受宣传教育、培训,师生安全防范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州校园安全工作得到不断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