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构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新模式
来源:红河政法融媒体中心
作者:

  近年来,弥勒市福城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牵头协调作用,探索推行“党建+预未”共建新模式,多维度、全领域筑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铜墙铁壁,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党建+阵地”筑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堡垒

  弥勒市福城街道结合党建引领重点村(社区)社会治安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工作服务站等阵地资源,积极搭建了街道、(村)社区、小组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将儿童友好乡村建设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有机融合,以章保社区为试点,按照有固定场所、有专门队伍、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有服务项目的“五有”标准及要求,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未成年人提供救助保护、关爱帮扶、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关爱服务工作。接下来,将以点带面指导各村(社区)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

  二、“党建+体系”织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护网

  一是“党建+家庭保护”。坚持以党建带动家风美德、家风文明建设,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把家风家训亮出来、贴上墙,以良好家风家教涵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进一步辐射带动其他家庭积极参与,形成家家立家训、户户亮家风,家家比孝老爱亲、户户比忠义守信、人人比精神面貌的良好风尚,进一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党建+学校保护”。指导辖区各学校将党建与校园安全整治融合共建,落实“部门联动协同抓、主要领导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学校具体抓、党员带头所有教师齐力抓”的工作机制,群策群力,层层分解、细化和落实校园安全教育管理责任。以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开展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强化护学制度等为抓手,切实保障学生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开展日巡查、周排查、月整治,对涉及校园安全的人、物、场所及周边环境常排查常整治,筑牢校园安全网,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三是“党建+政府保护”。深入实施“党建+救助”试点工作,从广大党员干部中挑选政治素质过硬、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热爱未成年人工作的先进党员组成未成年人保护队伍,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生活、教育、医疗等保障制度,采取“大数据比对+入户核查+信息动态管理”的方式,将受侵害、厌学、辍学、家庭失管、行为不良等未成年人纳入关爱保护范围,并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性别性格、不同的理解接受能力,按照“一人一档、精准施策”的要求,落实未成年人包保责任人、包保责任方案,把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三、“党建+普法”点亮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指路灯

  一是“党建+学校普法”。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服务,将防范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校园贷、安全事故、文身等重点内容纳入学校教学内容,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开学“法治第一课”等,组织街道综治办、福城司法所、法治副校长等到辖区内的11所中小学开展普法宣传宣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做一个遵纪守法、文明健康、积极上进的好少年。

  二“党建+家庭普法”。深入践行党建引领法治宣传活动,以家长学校为平台,组织街道综治办、妇联,司法所、法律明白人等资源力量,深入8个村(社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宣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监护人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促进父母“依法带娃”,鼓励社会各界人员参与到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来。

  三是“党建+旁听庭审”。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契机,指导弥东中学组织学生代表到法院“零距离”旁听庭审,体验法治的力量。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约束,远离不良行为,树立规则意识,守住法律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