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 红河公安在行动
来源:红河警方
作者:

  不造谣 不信谣 不传谣


  为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有效净化网络环境,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上网安全感和满意度,公安部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

红河公安迅速响应

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

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宣传活动

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

网络谣言辨别能力

全方位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共同筑牢打击网络谣言的坚实屏障

  拒绝传谣——深入群众 共筑网络安全屏障


  蒙自市公安局观澜派出所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宣传活动。期间,民警以“抵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为主题,采取现场讲解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用真实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企业员工宣讲文明上网、守法用网法规知识,如何识别网络谣言、如何抵制网络暴力等相关知识,引导大家树牢文明上网、守法用网的意识,自觉遵守网络秩序,维护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

  建水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联合县委网信办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宣传防范培训会。会上,民警用通俗易懂和接地气的语言,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剖析网络谣言的现实危害、表现形式,就如何辨别网络谣言以及造谣传谣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深入讲解;针对网络谣言进行认真分析,强调要提高辨别能力,不传播谣言;要增强法律意识,不制造谣言;保持理性态度,不相信谣言;发挥监督作用,及时举报谣言。

  石屏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网络谣言的辨别能力,增强群众主动抵制网络谣言、参与打击网络谣言的意识,为春节营造安全、和谐、稳定、清朗的网络环境。

  弥勒市公安局联合中国移动弥勒分公司和中国石油弥勒分公司开展“清朗”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现场答疑、典型案例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如何辨别网络谣言、如何举报网络谣言。并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对未经正式发布的消息,不轻信不盲从,更要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积极参与到抵制、打击网络谣言的队伍中,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

  元阳县公安局深入辖区人民广场、行业场所、小学,通过发放宣传单、以案释法、现场讲解的方式,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普法宣传。活动中,民警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的方式,宣传如何辨别网络虚假信息,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屏边县公安局深入辖区九小场所,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网络谣言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引导大家正确识别谣言,文明上网、理性表达,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保持理性,不随意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避免成为网络谣言的传播者。

  金平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走进金平中学开展打击网络谣言宣传,营造“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资料、现场授课讲解典型案例及现场互动问答等形式,面对面向学生普及网络谣言的定义、危害以及应对防范措施,提高学生对网络谣言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河口县公安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消费者委员会等多部门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的契机,同时开展以“打击网络谣言,网警在行动”为主题的打击网络谣言普法宣传活动,让打谣宣传深入人心。在活动现场,民警通过张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的方式,结合当前“打谣行动”的工作实际和需要,向广大群众普及消费者维权相关法律法规、防范诈骗、网络安全等知识。

  拒绝传谣——警方提示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

言论自由也需谨言慎行

作为一名合法网民

要文明上网 理性发言

做到不信谣 不造谣 不传谣

共建和谐清朗网络环境

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