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乡:“五个突出”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来源:绿春先锋
作者:

  半坡乡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持以思想引领、宣传引导、民生保障、文化赋能、基层善治为抓手,有效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凝聚起各族干部群众铭记党恩、共建共享、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的“向心力”

  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党委“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话六学、万名党员进党校等为载体,组织全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面对面向党员干部普及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规,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根植于各民族群众心间,让每一名干部群众都成为维护边境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

 

 

  突出宣传引导,搭建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

  充分利用乡村组三级会议、群众会、火塘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党的民族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生态文明、民族团结等文明新风宣传,凝聚民族团结思想基础。同时,以“每周五赶街日”和各民族节日等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微信推送文章、入户宣讲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多途径、常态化、全覆盖宣传,大力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故事。持续讲好“两村组一寨、两族住一村”的民族团结“二甫故事”,建成红河州首家边境“侨胞之家”,让边境侨界同胞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增强全乡各族群众的“国家、国门、国民、国防”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弘扬、激励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评选“绿色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等6户,获评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个、模范个人6人,1人获评“红河好人”,3人获评绿春县道德模范。

 

 

  突出民生保障,铸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根基锁”

  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促进全乡各族人民普惠发展,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面补齐各民族村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方面的短板弱项,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23年,完成劳动转移就业3143人,发放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助31.8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409个;聚焦“一老一小”工作,关心帮扶留守老人32人、留守儿童320人、困境儿童49人。推进实施橡胶提质增效3048亩,发放121.92吨橡胶专用复合肥,完成橡胶轨道运输车建设10公里,新植澳洲坚果、八角、水蜜桃等500亩。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7亿元,农业生产总值1.365亿元,同比增长5%;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6918元,同比增长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8533亿元,驻乡金融机构存款金额1.0636亿元,贷款金额1.3513亿元,完成橡胶林木流转贷款还款100万元。全乡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突出文化赋能,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的“连心桥”

  充分发挥全乡65支志愿服务队作用,到各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关爱妇幼、志愿助农、政策宣传等集中式的志愿活动100余次,促进各族群众团结互助。同时,利用春节、建党节等大力开展各民族群众性文体活动,以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根植于心。大力挖掘民族文化特色,组织参加刺绣比赛、手工编织培训、非遗传承人培训等活动,在各种文化活动中,各族群众增进了解、加深感情。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手工编织培训300余人,成功申报5人县级非遗传承人,开展“ 我们的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11场,文艺晚会3场,开展“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28次,全民健身篮球赛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20余场次,惠及观众1.2万余人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突出基层善治,共谱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曲”

  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基层治理,建立“周五赶集接访日”制度,党政班子轮流“坐班”,面对面开展现场宣传、释疑解答,2023年,共解答群众咨询问题140余人次,受理信访件4件化解4件,化解成功率100%。健全252个网格,实行“驻村辅警+调解主任+综治网格员”,推动14名民(辅)警、村社调解主任,63名村组综治网格员成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排头兵”。2023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3起,化解成功率达98%。探索“122+4”防控模式,对辖区重点村寨、重点部位进行巡逻防控,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成立专项普法工作队伍走村入户、走进各民族群众家中开展“专业式”“全面式”“精准式”普法,2023年以来共计发放普法进万家宣传小册子4000余份,覆盖全乡7个行政村6个村小组,培养法律明白人103人,教育各民族群众自觉守法、护法、用法,不断提升全乡各族人民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