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杰:勇救落水女子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来源:文澜之声
作者:

 

  李亚杰,男,1965年1月生,蒙自市锦华路世纪花园小区居民。他是一名肺癌局部晚期病人,2022年已被切除了一叶左肺。2023年6月25日李亚杰不顾自身危险,勇救轻生女子。他始终以一种勇敢、奉献、担当的精神直面生活,不屈服于病魔,并为身边人带来希望的光芒,尽显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和关爱。荣获2023年第二批“蒙自好人”、荣获2023年第二批“红河好人”。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女子
  2023年6月25日下午,蒙自市民李亚杰和妻子王惠勋像往常一样在南湖边散步锻炼身体,忽然李亚杰听到前方有人呼救,循声望去,湖中有一名女子在水中挣扎,呼救声音越来越小。岸上有一位卖冰棍的老人说:“我远远地看见有人落水了,这会儿人又少,我又不会游泳。”李亚杰没有犹豫马上冲过去跳水救人,看着奋力游向轻生女子的老伴,妻子焦急万分。终于,李亚杰靠近喊叫扑腾的轻生女子并一把抓牢她的右手,一点点将她往岸边带。李亚杰用尽全身气力终于将女子向上托举,围观人群立马将女子拉上来,李亚杰此时已面色苍白,大口大口喘着气。
  见义勇为需要勇气,更需要的是心底里的那份善良,李亚杰并非天生胆气过人,但是在面对危险时,他毅然敢于面对恐惧,将他人的安危放在首位。在李亚杰身上我们看到人性中最美好、最勇敢、最真实的一面。
  凡人善举,铸就人间大爱
  将人救上来后,李亚杰夫妇并没有立刻离开,轻生女子并无大碍,只是情绪低落,一言不发。李亚杰暖心出言安慰: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要珍惜生命,别让家人担心,遇到阻碍,奋力把它冲开,吃苦流汗不算什么,并向女孩讲述了生命的可贵,女孩感激而又惭愧地点点头。直到警察到来,李亚杰和妻子才放心离开。
  2001年李亚杰失业下岗后,在蒙自市天马物业公司再就业至病退,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乐于助人,曾在保安队伍担任四任班长。李亚杰还经常教育子女要在别人遇到难处时勇于伸出援手,不计得失。
  李亚杰作为平凡人心存大爱,把自身安危放在一旁,始终为他人着想,用甘于奉献的精神,成为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的平民英雄,令人崇敬、温暖人心。
  乐观生活,点亮人性光芒
  李亚杰救人的视频被上传至网络,大家纷纷点赞,然而谁能想到,李亚杰还是一位癌症患者,经历过几次手术,曾经生活一度不能自理。检查出患有肺癌,回想起当初的情况,李亚杰记忆犹新。患病后的他,觉得人生失去了希望,是社会各界人士从生活和心理上的帮扶,才帮助他渡过难关。
  “一切都是在互相奉献的,我也获得过社会很多帮助,尤其是生病后,做完手术后我就一直想为社会多作贡献。”李亚杰说。他在进行完肺癌手术后,积极进行化疗,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在尽自己努力回报社会。正是靠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走出了阴霾。他没想到这种精神还能救人一命。“将来我也会继续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人,帮助大家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李亚杰表示。
  李亚杰向我们展示社会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在危急时刻,在生死之间,挺身而出,用生命呵护生命,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他拖着病体奋不顾身的救人行为,为整个社会注入了更多“好人”正能量。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李亚杰鼓励大家从点滴小事做起,尽可能地去做好事,为美好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