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文化建设

妈妈的牵挂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7/09/22

岁月的年轮依旧着,我渐渐长大,已为人父,可妈妈却因对我的牵挂、对家庭的操劳渐渐地老了,脸色憔悴,银丝缕缕、走路开始佝偻,身体也大不如前。
还记得上学的时候,小学就在村子里,每天上学时,妈妈总是要嘱咐我: “ 慢点,小心别摔着,放学后早点回来 ” ;到了暑假,每次出去玩耍,都要叮嘱: “ 不要玩水,早点回来 ” 。到现在,有时我开玩笑抱怨妈妈小时候不给我去玩水导致现在我不会游泳,妈妈又总是埋怨自己,让我少了一项防身本事。
到了初中,由于爸爸生病,妈妈每天都在地里忙活,回家又要照顾父亲。那时,妈妈很少有时间问我的事,但每个周末去学校前妈妈给我一叠折皱的零钱,然后是一脸轻松的说: “ 好好读书,没生活费了就说 ” 。妈妈,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妇女,从不问我学习怎么样,牵挂的只是怕我饿到。
高中时,在县城上学,需要住校,那时候到周末有一天的时间回家,每逢回家时刻心里总是忧喜参半,因为回家可以见到家人,妈妈总是做好我喜欢吃的面条或包子或饺子等我,虽然那时家里穷,妈妈总是说: “ 想吃什么,妈给你做,你好好学习就行,不要操心家里的事 ” 。但那时爸爸病情加重,妈妈到处借的是债,每次临走妈妈总是东走西窜的向亲戚开口,然后零零散散将几十块钱拿给我;而此时,我的心无比的痛,但又无能为力,我能做的唯有努力学习。
上大学前,爸爸病逝了,妈妈的精神支柱倒了,家里更是一贫如洗。当我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本以为我没有机会继续学业。就在开学前几天妈妈卖了家里唯一值钱的耕牛,将钱拿给我说: “ 没钱了和妈说,不要饿到自己,你要好好上学,不读书又要像我们一样苦一辈子 ” 。去读书的那天妈妈又给我准备了很多东西,吃的、用的、穿的都考虑的面面俱到,然后哽咽着对从没出过远门的我多番叮嘱。当我坐着开往去省城的班车飞驰在公路上,看着眼前景物迅速地退后,我想到了妈妈,此时此刻在做什么,在站在路口目送我吗?是在为爸爸的死独自流泪,还是在地里忙活,或是收拾我走之后的凌乱物品。是的,我猜对了,我走之后妈妈带着泪又一个人去地里劳作。
参加工作后,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很少回家,妈妈还时常打电话问我吃饭没、身体怎么样;再后来就一直操心着我的婚事。时光飞纵即逝,现如今我已结婚生子,成为了爸爸,妈妈又托这一身的病痛离开老家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为我带孩子。经常看到妈妈走路一瘸一拐的还要忙这忙那,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但妈妈总说: “ 我没事,你们好好上班,不要挂着我 ” 。
这就是妈妈,不管在哪里,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孩子长到多大,不管妈妈的容貌、身体是什么样子,妈妈的心都在孩子身上。孩子,永远都是妈妈的牵挂。
(作者 泸西县公安局 戴发基)

阅读下一篇

让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

青春如同云雾,朦胧而美妙,倾心付出,留心发现,耐心体验,细心欣赏,云有云之乐,雾有雾之乐,青春之花无处不洋溢着收获与快乐。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