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委政法委召开领导班子2017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作者:张兴凤

 

  130下午,弥勒市委政法委召开领导班子2017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张俊忠带领其他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深刻的对照检查,针对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展开坦诚尖锐的相互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改造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市委第五督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松谕及市委第五督导组成员、市纪委派驻市政法委纪检组组长许军文到会指导。 

  充分准备、夯实基础,把好会前准备关。一是学习研讨深思学真。按照五个聚焦要求,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近期相继召开的省委、州委、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展今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次集中学习,组织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查摆问题敢于较真。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规定的范围广泛征求意见。按照三对照三联系要求,紧扣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六个方面问题,结合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及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具体进行党性分析,按照市委督导组的要求,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三是谈心交心坦诚率真。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要求,通过掏心窝子、动真感情的相互交叉谈心交心、摊牌亮底,形成批评意见清单4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四是对照检查剖析到位。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市委政法委书记亲自主持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由个人自己动手撰写并反复修改,每位班子成员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力求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市委第五督导组全程盯紧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先后4次参与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修改,从问题查摆、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及字词使用的表述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五是督导工作严肃认真。市委督导组高度负责,严肃认真,每一个环节都及时指导,每一道程序都认真审查,每一个材料都严格把关,严格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等。 

  真刀真枪,直面问题,把好会上辣味关。紧紧抓住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会场气氛严肃热烈,辣味十足。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内容具体,剖析透彻、抓住要害,在市委政法委书记的带动下,3名班子成员以事说理,透过工作议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直击要害、触动灵魂。班子成员批评自己从严从实,针针见血,批评同志也辣味十足,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点要害、点关键、有分量,批评开门见山,切中要害,直指工作推进虚化、进取精神弱化、担当精神不足等作风顽疾。批评者出以公心,严词背后是真切的爱护;被批评者认真倾听,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不仅指出问题、分析原因,还真诚帮助、提出希望,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也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即知即改、迅速行动,把好会后整改关。对查摆出来的七个方面问题,市委政法委结合实际,及时进行研究部署,进行认真的查缺补漏、反思整改,明确了整改方向,提出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针对个别干部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要求要以揭短、亮丑、排毒的精神和勇气自觉做到认真整改,迎头赶上。针对思想认识淡化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是非观、政绩观,以先进先辈为鉴,以白、仇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把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凝聚共识,逐项明确整改措施。 

  会上,何松谕对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2017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的工作认真扎实,会中批评辣味十足,符合上级的要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何松谕还就如何抓好整改措施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俊忠在作会议总结时从强化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作了要求。(弥勒市委政法委  张兴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