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县构建“五级网络” 实现无死角培训法律明白人
来源:
作者:

  2018年来,针对地处边境地区,群众法律知识淡薄的实际,金平县高度重视村级法律明白人培训,切实构建五级网络微信群,实现无死角培训法律明白人。 

  一级网络:主要是依法治县办人员。具体负责管理运行微信群,定期在微信群里发布实用法律知识及国家最新修订的法律条款动态,协调专家为群成员解答法律难题。 

  二级网络:主要由律师、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依法治县各专项组联络员、综治维稳办人员组成。负责解答具体的法律咨询。 

  三级网络:主要由全县13个乡镇、金平农场司法所所长、负责人、司法助理员组成。负责解答法律咨询和管理本乡镇的村委会人员。 

  四级网络:主要由全县村委会总支书记和主任、村监督员等组成。负责管理各辖区的村民小组组长,指导、帮助辖区内村民的法律咨询。 

  五级网络:主要是全县各村民小组组长。负责向上级咨询法律知识和帮助本村村民解答法律难题。

 

  五级网络法律明白人微信群建立后,进一步拉近了村委会、村民小组与执法人员的关系,实现了最基层百姓与律师的零距离对接,有效地解决了乡镇司法所干警、村委会、村民小组工作人员在解决村民矛盾纠纷过程中或者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咨询。法律明白人群还有利于县维稳办人员及时掌控全县矛盾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切实消灭在萌芽状态。 

  微信群自313日运行以来,群用户已经达到213人。其中律师2人,执法人员26人,司法所干警18人,村委会人员65人,村民小组组长102人。截止417日,发布实用法律知识23个,律师、执法人员为村委会人员、村民小组组长解答法律难题153个。该群在培训法律明白人的作用正日益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