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召开政法委员会议研究部署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
来源:
作者:蔡倍淇

  83,弥勒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政法委员会议,对当前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会议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俊忠主持,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彭涛,市法院院长李宏明,市检察院检察长苏超,市司法局局长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就本部门以及全市前一阶段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下一步工作做出计划。 

  张俊忠指出,自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领导非常重视,精心组织安排,扎实开展了学习教育,并认真查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的来看,多数部门、多数同志认识是到位的,工作是积极的,措施是得力的,取得了一些小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整治活动只是刚刚拉开了序幕。从掌握和了解的情况看,还有一部分政法干部存在消极情绪、厌倦情绪、对立情绪和畏难情绪。 

  张俊忠强调,此次整治活动的目的主要是消化积案、消化矛盾,是要解决认识问题、是非问题,解决今后不再犯的问题。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政法机关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张俊忠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精心组织。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指导督促本部门依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对标“五个过硬”,狠抓推进落实。对于不支持不配合的同志,必须进行严厉的查处整改,坚决防止“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搞形式”。二是统筹结合,整体推进。要正确处理好专项整治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工作和整治两不误,以整治促进工作,在工作中体现整治,把整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落实的具体行动。要把开展整治活动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科学谋划,整体推进。三是查找问题,认真剖析。要从容易发生徇私枉法、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等问题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入手,对近年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案件评查发现的问题、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和研究分析。要本着亮问题不怕丑、查根源不怕痛的态度,对照“五个过硬”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并撰写剖析材料,认真对照、深刻查找。四是督促检查,确保实效。要根据整治活动进展情况,认真开展督查工作,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要加强通报问责,在通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一次通报一次,需问责的及时问责,做到问责一人、警醒一片。五是抓好整改,提升水平。要在一、二环节学习教育和对照检查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系统队伍建设形势分析会,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市委政法委成立指导督促工作组,对各部门工作进行指导督促,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作者:弥勒市委政法委  蔡倍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