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县民族工作在大都马村开花结果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金平县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各民族团结协调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呈现出互尊互爱、协作发展、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奔小康致富路的良好局面,绽放出一朵美丽的民族团结之花,成为边疆各民族之间“相知相亲相惜、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体现。

  在金平县大寨乡大都马村,有一个十分特殊的家庭:村民朱美玲一家七口人,却融合了四个民族。朱美玲是彝族,丈夫是蒙古族,儿媳妇是瑶族,孙媳妇是苗族,风俗、语言都有所差异,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小家庭里,他们相处得却其乐融融。 

  近年来,大马都村针对民族团结工作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设立服务窗口,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定期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动员大会,组织村民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有关知识;定期入村宣传,组织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宣传等系列活动。大都马村将村民公约、家庭美德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引导少数群众转变民风民俗,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在各项节庆活动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拉近邻里关系;发展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支部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壮大适合本村的香蕉、砂仁等特色产业。 

    金平县始终以维护边疆稳定增进民族团结为重点,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创建,累计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2亿元实施民族团结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社区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惠及13个乡镇93个村委会1个社区4.81万户16.6万人次,201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作者:金平县大都马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