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县委政法委采取五项党建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上水平
来源:
作者:张金发

   2018年以来,绿春县县委政法委坚持“抓党建、促稳定”的工作思路,找准党建工作与政法工作的结合点,采取五项措施,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助推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精心组织抓落实。按照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实施、同检查,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定期组织召开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例会,与政法综治维稳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方案举措,细化责任目标,先后制定了《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支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共召开机关主要领导安排部署会2次、支委会12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 

  二是履行责任做表率。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活动,县委党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陈沙成同志亲自给全体党员上党课,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重要节庆期间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奋发有为;通过理论中心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读物,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能力。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等集中学习活动10次以上,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2次,党员干部人均记写笔记1万余字、撰写心得体会4篇。 

  三是社会治理促稳定。围绕“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大使命,组织政法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挂钩联系村委会、毒品问题重点村组、矛盾纠纷突出村寨、边境沿线等地区,组织当地村社党总支、村组党支部探索尝试“党建+综治”“党建+平安”“党建+法治”“党建+禁毒”“党建+网格”等工作模式,全力推进“七项矛盾化解法”“1471”农村禁毒工作模式、“3+3”治安防控新模式、“1+1”精神病人服务管控模式、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边境“六大普法板块”模式等工作模式,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边境地区、毒品问题综合治理、缉枪治爆、社会矛盾化解、综治中心建设、特殊人群管控等各项社会治理工作,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共立刑事案件437件,查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9人,破获破毒品刑事案件20起、缴获毒品33.662千克、收戒吸毒人员168名;查处赌博案件19件、查获涉赌人员25人,收缴崭赌资3.7万余元,有效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是扫黑除恶保平安。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组织乡镇和部门扫黑办在深入开展线索排查、打击处理、深挖 “保护伞”等各项工作的基础同时,大力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至目前,组织召开全县推进部署会4次,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10余次,开展督导检查2次,下发督办通知书5份、情况通报12份;组织集中宣传活动20次,推送各类信息30余条,制作发放扫黑除恶双语宣传广播U200余个,制作宣传标语1660余条,印发张贴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份,发送短信11000余条,实现所有村寨宣传全覆盖。在党群共同努力下,共受理摸排线索17条,公安机关核查立案打击处理2条,抓获涉案成员15人。 

    五是转变作风促脱贫。以开展“基层党建推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推动政法机关转作风、树形象、提效能、促脱贫,制定了政法机关报务脱贫攻坚相关方案和措施,全面启动了脱贫攻坚“治理大加强”和“法治大宣传”活动;组织政法防邪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半坡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助力脱贫攻坚-边境行活动;规范基层政法单位和窗口部门业务办理,落实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年内受理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案件47受援53、公证案件85件,解答法律咨询50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500余份,挽回经济损失72万元;4起案件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53万元,为19名困难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资金14.532万元,将贫困户优先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绿春县委政法委  张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