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县全面推进社区矫正联合执法
来源:
作者:绿春县司法局

  为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质效,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201917日-11日,绿春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和森林公安局五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采取“一听二看三查四谈”的方式,对全县五乡四镇司法所的社区矫正执法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联合执法检查。

  回访活动促帮教――县法院、公安局高度重视审判后法制教育、矫正中回访帮扶,积极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回访活动。干警与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面对面谈心,切实了解他们的改造情况和思想动态,告诫他们一旦违反法律重新犯罪或不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都将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劝勉其要深刻认识到犯罪行为对国家、社会、家庭、个人造成的危害,要坚决服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管教,吸取服刑教训,珍惜机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法律监督促公平――县检察院充分履行刑罚执行监督职责,依法开展对社区服刑、解除矫正、终止执行等环节的检察。工作人员逐人逐卷对社区服刑人员入矫、监管、解矫环节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共查阅服刑人员档案70份,提出整改意见9条。实现了刑执行执法监督与社区矫正监管的“无缝对接”。 

  以查代训促管理――县司法局对基层司法所在接收社区服刑人员时是否做到了组织宣告、建立社区矫正小组、制定矫正方案,是否定期开展社区服刑人员人脸指纹报到、定期走访、组织日常集中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以及司法所在日常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中是否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等现象进行了检查,认真检查核对档案中的法律文书是否完备,学习教育记录、鉴定考核等材料是否规范齐全。期间,约谈了19名重点监管服刑人员,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思想状态和活动情况。通过公检法司执法人员检查和约谈,一方面强化了监管教育,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和诉求,达到了释难解惑、解决困难的作用。 

    此次联合执法促进了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强化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工作,提高了在矫人员的法治意识,规范了矫正秩序。各部门根据职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限时进行整改。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将有力地推动我县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确保社区矫正服刑人员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切实为建设平安绿春、和谐绿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绿春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