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
作者:傅映梅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集中统一领导,为推动开远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法治保障,531日上午,中共开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孔劲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宋文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甘加胜以及其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同意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名单、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统一部署,市委将中共开远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改为中共开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也是为推动开远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必须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市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工作,从五个方面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即:一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深入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高标准编制法治开远建设规划,不断完善法治开远体系建设。二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三要促进司法公平正义。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四要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持续依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结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行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安全感;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做好“法律六进+N”活动,大力开展农村普法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五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
  会议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要在抓执行、抓落实上下功夫,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法治开远建设取得新成效。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要站好位、履好职、尽好责,确保依法治市工作落实见效。各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治领导、工作指导、有效督导。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协调小组要加强工作谋划,协调推动委员会决定事项在各自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对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和推动,抓好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开远市司法局  傅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