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召开2019年命案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石屏县委政法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和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命案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命案必防、命案可防理念,全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风险,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命案特别是民转刑命案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有序。731日,针对石屏县命案上升的趋势,石屏县召开2019年命案防控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陈勇,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唐虎出席会议,各乡镇、县级单位分管领导参会。

  会议通报了今年石屏县命案发案和侦防情况,分析存在的原因和命案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安排了下一步防控措施。 

  陈勇要求,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迅速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摸排工作,对辖区和内部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要进一步落实两办下发的《石屏县全面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意见》及县委政法委制定了《关于集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防控意识,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充分运用新时期枫桥经验,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分析研判,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多种方法,一件一件加以解决。对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三是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民转刑命案工作与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落实教育、矫治、管理以及综合干预措施。四是强化对重点场所的管控。加强对公共复杂场所、酒吧、网吧、KTV、出租房屋、游戏室、宵夜摊等命案多发地点或部位的监管力度,明确业主治安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做到遇事有人劝阻、有人报案、有人处置。坚持巡警、治安民警、各村治安巡防队、义务巡防队员四位一体巡防模式,加强对易发案地区、场所和夜间的治安巡逻和安全巡查,及时排查、清理、收缴管制刀具等危害社会治安的危险凶器和物品。对旅店、网吧、洗浴等场所进行反复排查,开展专项打击黄、赌、毒等容易诱发刑事犯罪的违法活动。五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运用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传媒手段开展法制宣传,推动七五普法进程,切实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和鼓励群众参与到命案防范工作中,以正确的方式和途径维护自身利益。(石屏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