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瑶山:访民意 保稳定 聚合力 促发展
来源:
作者:

  2020年的春节,伴随着新春“欢乐祥和”而至的是让全国人民谈“疫”色变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瑶山边境派出所积极响应各级工作部署要求,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民警通过开展走访群众、强化管控、合力管边、共战疫情等系列工作,并把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强辖区社会管控及维护边境一线的平安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警力下沉助力爱民举措落地开花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开展,所支部要求全所民警以疫情防控结合走访入户为契机,深入辖区开展“走访入户+防疫宣传+体察民情+解决问题”为主题的走访工作。期间,民警张曦积极创新,用好手中的警务小喇叭,将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版本的疫情防控与治安防范的小知识进行融合录制,在走访过程中不断的在村间小道中循环播放,“双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小喇叭”,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拍手称赞。同时,通过深入民警深入走访,派出所的电话接访量同比20192-3月上升71%,为什么呢?这背后的原因是因为各个社区民警在村头巷尾,群众家中及商户柜台等张贴的一张张醒目的警民联系卡,这一举措有效提高群众对辖区民警的熟知度,拓宽了群众与派出所的沟通联系渠道,也正是有了警民联系卡,2月中旬,群众通过公示的报警电话积极向派出所通报信息,助力派出所迅速破获一起摩托车系列盗窃案件,为辖区群众找回被盗摩托车1辆,挽回经济损失近1万余元,为表达谢意,失主李某事后向派出所送来一面绣有“破案神速,情系百姓”的锦旗。警为民,民拥警,警民鱼水情谊深。223日,派出所收到来自瑶山乡村民们亲手缝制的象征着平安吉祥的“瑶族福袋”,为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民警祈福平安。 

  驻防一线筑牢边境一线安全屏障

  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稳边固防是关键。自农历大年三十17时起,所支部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结合辖区边境一线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在位的9名党员同志及辅警力量,组建“党员突击队”。面对疫情防控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期的备勤休息与陪伴来队家属的幸福时光,甚至没有吃上就快要上桌的年夜饭,在派出所认真整理、齐全装备,直接奔赴五道河开展边境一线驻守巡逻。同时,在23月份,该所分别两次联合驻地党委政府、解放军边防部队、护边员、党员群众开展巡逻踏查,对所辖便道渡口进行封堵,攻击封堵便道渡口的12个,对所辖2块界碑进行擦拭养护,对沿边境线停留的49辆机动车、40名人员进行核查,同时在沿边村寨向群众开展法律宣传,推动沿边群众学法用法,期间,共计采集涉边维稳信息12条、走访边民323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240余份。 

  警地携手合力科学管控阻击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更要做好辖区社会治安管控,这更是派出所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农历春节以来,瑶山边境派出所民警每天排查开展街面巡逻防控20余次,联合驻地职能部门对所辖KTV、网吧、餐饮业等有群众聚集活动的场所进行协商关停,协调辖区1家宾馆作为定点隔离点,派出警力420余人次轮班联合驻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在三个疫情防控执勤点设卡封控,筑牢防控疫情的“钢铁防线”。期间,共计核查进出辖区群众3560余人,3过往车辆3000余辆次。同时,每日与驻地卫生部门的医务人员联合到辖区旅店业、超市、银行等重点单位进行防疫治安联合检查,了解住宿、进出公共场所人员情况,开展健康情况核查,宣传防疫政策。同时,积极配合驻地卫生部门对重点疫区返乡等人员进行每日隔离情况报备,健康情况登记等工作。创新利用“无人机+小喇叭”模式驱散聚集人群4次,开展无人机航空辖区重点部位巡逻21次,利用好信息化警务装备,不断积累“疫情防控+治安管控”的信息化模式。 

  主动作为确保稳定护航复工复产

    在全国疫情已基本得以控制的前提下,瑶山边境派出所拟定“主动作为、确保稳定、管防并举,助力复产”的工作理念,抓早抓细抓实服务企业复工各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该所结合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制定辖区疫情防控结合涉农企业复工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配合驻地劳务部门,提前摸排各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深入涉农企业走访,对辖区的工厂、宾馆、加油站、超市等企业单位开展摸排检查,了解辖区企业复工时间及返扶务工人员情况,并一一登记备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辖区五道河大型热带果蔬集散交易市场,地处中越边境一线,疫情前的市场内每日来自国内各省市的拉运河口热带水果蔬菜的火车络绎不绝,人潮涌动,受疫情影响停盘交易后亟待复市。瑶山边境派出所民警主动走访市场负责人,详细了解市场复市情况,认真听取了复市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市场谋划复市后外来货运车辆管理有序管理、人员体温检测及暂住要求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指导企业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有效开展的前提下,辖区社会治安总体稳定,同时全力护航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做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