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精准施策 科学防控 织密织牢边境管控网
来源:
作者:

  当前境外疫情呈爆发增长态势,我国边境地区疫情总体可控,但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内中越国边境线长193公里,且无天然屏障,民间通道较多,中越边民来往密切,必须毫不松懈、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防控工作。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水上边境派出所管控防区边境线总长12.8公里,均为水上边界,并有非法便道、码头渡口,为做好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水上边境派出所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强化边境巡逻,坚决把人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边境管住。 

  提高思想认知,把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面对当前复杂的管控形势,水上边境派出所领导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关于严防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的通告》,要求全体民辅警提高思想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地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工作抓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到位,严格边境管控,坚决守住关口、筑牢防线,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围堵便道渡口,筑牢边境安全屏障。面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倒灌”形势,水上边境派出所优化勤务模式、调整警力部署、强化边境管控力度,堵塞边境管控漏洞。目前,开展联合巡逻两次,严格24小时值守和巡逻防控,封堵两条非法便道,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防止境外病例对国内形成汇入病毒,与此同时 ,充分发挥护边员作用,进行24小时巡逻踏查任务,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整改,确保边境安全稳定,与河口农场联合设立执勤点1处,与坝洒农场设立联合执勤点4处,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逐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补齐边境防控短板,堵塞风险漏洞,全力筑牢边境安全屏障。

  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打实群众基础。水上边境派出所民警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为依托,深入边境小寨,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群众讲解作为公民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行为等法律知识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增强群众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向群众宣传有奖举报的通知,明确举报对象、举报方式、举报奖励和相关要求等内容,在村寨显眼位置、人群聚集地粘贴《关于对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实行有奖举报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强化群众防控意识,提高防控责任感,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防火墙”;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通过宣讲、警示、教育、引导的方式提高群众参与防控的意识,打牢群众基础。

  强化执勤人员防疫防护,确保队伍安全。为进一步提升全体民辅警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关键阶段的卫生防疫工作,水上边境派出所邀请地方防疫人员到营区开展防疫知识授课,强化防疫知识教育培训,严格落实防疫规定,强化防疫装备保障,确保防护装备配备到位,严格落实防疫操作规范,全力确保队伍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