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考察团到泸西交流学习社会治理工作
来源:
作者:周树龙、王立辉

  85日至6日,由怒江州委政法委、州发改委、州公安局、技术公司等组成的考察团一行在红河州委政法委相关领导陪同下,到泸西县交流学习“雪亮工程”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赵华旺、县公安局政委李卓骏等领导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深入午街铺镇大水塘村委会村级综治中心、镇级综治中心、县级综治中心和县数据中心(公安指挥中心),实地参观考察了“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推进情况。

  通过一路察、看、听,考察团对泸西县“雪亮工程”建设的做法及特点,特别是在治安防范、维稳安保、群防群治、为民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值得借鉴。对泸西县推进政法工作的先进理念、思路方法、特色亮点值得学习。

    近年来,泸西县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总目标,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按照“1+3+5”工作思路,即:坚持“党建引领”这1理念,抓实“综治中心、警务助理、网格管理”3个载体,突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5治融合发展,闯出了一条具有泸西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在全州率先探索出了集“雪亮工程、综治中心、数据中心、和反恐数据警务”四位一体的“雪亮工程”综治建设项目和指挥高效、部门联动、反应快速、便民利民的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得到了省、州充分肯定,白水镇被列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乡镇。(周树龙、王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