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元阳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来源:
作者:云南红河发布

  元阳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五项重点任务和“七愁七盼”问题,想实招、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行动,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美丽的阿者科村 甘与汇  

  关注民之所愿 强化安心乐业 

  “这是阿者科的门票和地图,可以看着地图游玩,逛完以后原路返回……”售票员高美华正在和游客介绍着旅游路线。 

  高美华是阿者科村村民,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不能随丈夫外出务工。阿者科村旅游开发项目做起来以后,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她也被聘为游客服务中心的一名售票员,兼职导游。 

   

  高美华(右一)教游客织布 杨兵  

  高美华介绍,阿者科旅游项目开始实施后,元阳县委、县政府以及中山大学在人才、政策、宣传等方面都给予了支持,村里的游客逐渐增多,很多跟她一样的妇女在村里务工就可以有一份收入。有的当保洁员,还有的当起了导游,县里还会不定期组织相关培训提高村民服务的专业度。不仅如此,村里有了旅游门票收入以后,每家每户都可以获得分红。随着收入的增加,村里人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变化。“现在我们村的这个旅游建设得很好,村民都有分红,我在这边上班,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小孩,还有一份工资。”高美华开心地说。 

   

  阿者科乡村旅游发展分红大会 

  随着“阿者科计划”的实施,通过传统民居保护、梯田保护、户籍分红等,村民们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公司实现总营收127.96万元,总利润76.32万元,累计分红5次,共计分红63.95万元。 

  在解决好本地部分群众“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困境的同时,扎实推进劳务输出服务,全县共完成转移就业170406人,其中省外转移47645人,省内县外转移62143人,县内转移60618人。 

  关注民之所盼 做好暖心服务 

  农忙时节,在小新街乡,一群身穿“志愿服务”字样红马甲的人在田间割谷子、打谷子、搬稻草,忙得不亦乐乎。 

  事情还得从谭英夫妇说起。丰收季到来,稻农谭英夫妇正为秋收劳动力不足而犯愁的时候,党员志愿者来到她家帮忙收谷子。 

  “谢谢你们今天来帮我们打谷子。”看着堆满仓的稻米,谭英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志愿者助力丰收 李少福  

  元阳县用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推动服务工作,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真正将目光聚焦到群众身上,为群众谋利益、办好事,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在县、乡、村干部全面走访排查解忧帮困的基础上,依托在职党员“三双”服务和志愿服务平台,单位党组织已完成服务活动389次,累计服务时长1244.83小时;在职党员已完成服务活动6669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3350.59小时;组织开展扶贫帮困、环境整治、健康义诊、“千年文明 有你有我”“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3854次。 

  关注民之所望 建设舒心环境 

  元阳县要求党员干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当前解决具体问题,不断夯实民生福祉基石。 

  元阳县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城区18座公厕全部达到“三有三无”“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完成262座洗手设施建设,餐饮服务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完成常青、鼎兴园农贸市场提质改造。 

   

  美丽元阳 张洪科  

  扎实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0.09亿元,完成城市旅游公厕、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改造、元阳县城市照明工程等9个子项目,滨河带提升改造、城市公园建设项目、夜空间经济环境提升改造项目等11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县城更加美丽宜居。 

  扎实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元绿高速、建(个)元高速建设有序推进,元阳民用机场预可研通过评审,农村四好公路、产业道路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