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创优共享法庭“三点一线”,织密梯田保护利用“法治网”
来源:
作者:

  元阳县围绕服务保障大抓哈尼梯田保护利用的政治责任,把诉源治理作为推进梯田核心区社会治理重要抓手,全方位对焦核心区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遵循司法规律,主动谋划,以“三点一线”工作法创建深化共享法庭,不断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司法实践。 

   

  找准“力点” 诉讼服务在一线 

   

  “一根线、一块屏、一终端”为载体,在哈尼梯田核心村寨新街镇全福庄建成红河州首个共享法庭,涵盖线上调解、远程开庭、巡回审判、法律援助等司法服务。优化共享法庭硬件环境,融合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云解纷”等平台,提档升级诉讼服务热线,抓优诉讼服务机制。今年以来,通过共享法庭引导村民在线立案11件,开展法治讲座4场,法律咨询78人次。 

  站稳“基点” 多元解纷在一线 

   

  依托村委会调解室,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做到一般性纠纷现场调处,复杂纠纷运用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若干调解员的“1+1+1+1+N”模式联合调处。协调特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政法干警各4名,法律顾问1名,入驻共享法庭调解平台,聘请2名村干部为共享法庭联络员,构建法院主办、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今年以来,联合排查纠纷隐患15个,指导化解纠纷21件。 

  巩固“支点” 综合治理在一线 

   

  围绕服务保障大抓哈尼梯田保护利用这一政治责任,聚焦“四素同构”生态系统,把绿色司法理念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建立“法官+林长”“法官+河长”“法官+沟长”“法官+村长”机制,靠前开展司法服务。对涉及哈尼梯田相关文学艺术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开设“绿色通道”,实行专业化、集约化、高效化审理,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做优非遗保护。目前,通过“绿色通道”审理案件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