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主题教育”卷
来源:红河政法融媒体中心
作者:
  云南省小龙潭监狱严格按照省委、厅局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求,紧扣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奋力答好“主题教育”考卷。
  “加法”赋能增效
  以线上线下串联内外抓实理论学习,线下以读书班、专题讲座、读书分享会等形式打造沉浸式学习课堂;线上学习结合“学习强国”专栏、主题教育官网、官微加深学习记忆,全方位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向深里走实里走。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以“监狱领导带头领题+党总支班子主动领题+各部处室全面参与”的方式大兴调查研究,梳理出10个方面、42个调研课题,用心用情解决实际困难,夯实监狱高质量发展基础,监狱领导班子成员目前已开展调研30次,调研发现问题28项,办结11项。坚持“警务督察+行政督办+专项督导”三位一体开展督导指导,确保全监狱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建立网格化管理联络员。形成以“主题教育办公室+各单位联络员+机关各支部联络员”的信息网,上下联动、左右贯通。采取宣传“上屏”+理念“上墙”+思想“上桌”及宣传手册进口袋的“三上一进”宣传方式,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减法”销号去负
  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将监狱主题教育工作任务细化为42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完成时间、完成情况,进行挂图作战,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逐一销号。
  真改实改,解难纾困。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4月下旬,监狱领导带队到基层单位开展专项检查调研和推磨式检查,严格按要求整理出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和隐患整改问题责任清单65项,压实责任,闭环管理,逐项整改销号,夯实监狱发展基础。
  统一归口,解压减负。统筹、规范、梳理相关学习资料,由主题教育办公室专人专责分类分块整理,把党员干部从“学习留痕”中解放出来,沉身学习、俯身实践。
  “乘法”提速促干
  抓队伍,突出典型引路。挖掘先进典型进行系列宣传报道,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五月开展了“五一”劳动节召开劳模座谈会,“五四”青年节开展团体辅导、座谈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增强警察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全力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抓实事,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为民办实事,参与“博爱红河、绿美家乡”筹集善款活动,倡导警察职工认领马者哨小学“微心愿”,积极助力政府抗旱,保民生、解民忧。组织开展家属进警营、护士节座谈会、夏日送清凉、走访慰问退休警察职工和看望生病住院在职警察职工等活动,凝聚干事创业工作合力。
  抓统筹,推进“两个革命”。监狱持续践行“三法三化”,充分运用“红黑榜”考核办法进行成效评估,各项工作紧扣党委明确的“123456”工作思路整体发力、扎实推进,维护了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做到煤矿稳产增产,圆满完成阶段煤炭保供任务,以推动工作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除法”强基固本
  强化法治意识,清除法治“盲区”。强力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出“每日普法”课堂,开展法治进校园、进村入户、组织警察到开远市人民法院参加庭审旁听等活动,清除法治短板,夯实法治基础。
  筑牢思想防线,消除侥幸心理。开展廉政专题党课、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违纪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片,督促党员干部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扫除思想灰尘,纠正行为偏差,筑牢政治忠诚;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深刻吸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以及“4·18”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坚决清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跳出思维局限,破除思维藩篱。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召开交流讨论会,在充分了解基层实情的基础上,进行一场主题教育的头脑风暴,解除工作困惑,理清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措施、打破高墙壁垒,推动各基层单位学习借鉴、交流互动、比学赶超。
  小龙潭监狱在主题教育中通过用好“加减乘除”法,把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转化为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监狱的治理能力,增加监狱内生发展动力,推动监狱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