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委政法委“四个一”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激发政法队伍担当作为新活力
来源:红河政法融媒体中心
作者:
  蒙自市委政法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政法委机关实际工作情况,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政法业务工作同步研究,一体推进,以开展“四个一”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绩,进一步激发了政法队伍担当作为的新活力,得到上级党委政法委及市委的肯定和认可。
  坚持每周一学习
  在凝心聚魂上有了新常态 
  围绕学习贯彻新思想的主题主线,市委政法委结合政法工作特点,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以个人领学、相互交流、领导点评、集中评比等方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学习领悟新思想、推动工作新发展成为了新常态。截止目前,已举办读书会62期,全面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中央、省委、州委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法机关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每月一警示
  在以案促改上有了新实效  
  市委政法委机关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说法、一案一交流、一案一整改”工作法,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及违反“三个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的典型案例,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达到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警示教育目的。2022年1月至今,观看警示教育片10场,会议通报5次,旁听案件审理1次,到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1次,并由班子成员带头分享交流警示教育心得体会。通过参观学习、谈心得、谈体会,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筑牢了道德防线和法纪底线,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坚持每季一提醒
  在日常监督上有了新拓展  
  采取“1+N”以上率下工作法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上,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全方位、具体化、精准化。即坚持主要领导在重要时节、敏感节点进行集中谈和重点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长负责人每季度固定谈和适时谈,科室长负责人与干部职工时时谈,着力发现违法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杜绝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仅2023年,主要领导与市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政法委机关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提醒谈话29人次。同时,把监督触角拓展到8小时外,班子成员加强与干部职工家属的联系,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拓展干部职工监督纵深空间。

  坚持每半年一分析
  在整改短板弱项上有了新举措  
  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目标责任书,紧盯考核标准和要求,政法委机关坚持落实每半年一研究、每半年一分析工作机制,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分析研究,并按照工作细、标准高、措施硬的要求,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细节持续精准发力,做到责任再压实、工作再细化、成效再提升。
  蒙自市委政法委机关扛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政法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持续净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了队伍的忠诚度和纯洁性,在担当作为上有了新提升。2022年度蒙自市再度被评为全云南省平安先进县市,政法委机关三次荣登“红黑榜”红榜,被授予“书香机关”“模范机关”等荣誉称号,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等次为优秀,4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名干部职级得到晋升。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保持严的主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治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长态化常效化,为全市政法单位走在前当标杆做表率,在提升“蒙自首位度”中作出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