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红河州委政法委
作者:李浩

1031,红河州委政法委在红河会堂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红河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跨时代的重大意义。全州政法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和核心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红河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治强强调,全州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气势恢宏,是一份鼓舞人心、坚定自信、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根本遵循和指路明灯。报告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热切愿望,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谋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指导我们实现伟大复兴、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指南,是指引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报告主题、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论断、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总体规划部署,特别是对国家安全、依法治国、社会治理方面新的要求和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不负重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地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以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履行新使命上来,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服务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安治强指出,全州政法系统要按照州委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实际,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及时、形成热潮,有速度、有热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实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最重要的内容抓紧抓好。州委政法委和州级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带头示范、先学一步,领导干部既要抓好职责范围内学习贯彻的组织推动工作,又要带头深入学习、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要认真研读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会议期间所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懂、真信、真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真正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方式和渠道,务实有效地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要按照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宣讲、辅导讲座和干部专题轮训,做到不漏一人。全州政法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制定计划,分专题进行深入集中学习研讨。各单位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灵活学、深入学、持久学,确保学深学透。要组织学习交流,为党员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要利用宣传橱窗、展板、标语等宣传形式,发挥红河长安网”“红河政法以及州级政法各部门的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州级政法综治网站的作用,浓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人人在学、处处在学、自觉在学。

安治强要求,全州政法系统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思考谋划好明年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州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为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立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更加自觉地把全州政法工作融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重要指示,融入省委对红河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的要求,融入州委“13611”工作思路。一是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政权安全,要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抓好安全稳定风险防控,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补齐各项工作短板,防控各类风险隐患,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主动权。二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在精准施策措施落地上下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三是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四是深入推进法治红河建设,充分发挥依法治州办的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依法治州责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群众在司法实践中享受更多改革红利,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全州和谐稳定、长治久安再创佳绩。六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为指引,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云南省委《实施意见》为契机,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种本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努力锻造一支过硬政法队伍。七是以严和实的作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好明年工作,当前尤其要认真总结提升全州十九大安保维稳信访工作经验,高标准做好建州60周年安保维稳信访工作,为全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红河州委政法委副书记邓飚雷原文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提纲》,红河州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洪武及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出席了会议。(红河州委政法委  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