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红河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作者:赵华旺

  2018年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后,红河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提供坚强政法保障这个目标,坚持四个聚焦、四个着力,扎实推进平安红河、法治红河、智能化、过硬队伍四项建设,为开创新一年政法工作新局面开好局、起好步。 

  一、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传达学习 

  州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要求:州委政法委要学在前、干在先,要在找准角色定位中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在谋大局议大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居安思危中防范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要在履职尽责、统筹协调中压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要在打造过硬队伍中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13县市及时组织召开县市委常委会、县市委政法工作会进行传达学习和安排部署,县市党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州级政法各部门及时组织召开党委(党组)会、业务工作会深入传达学习,全面部署新年度工作。州直机关工委、州财政局、州农业局、州工商局、州商务局、州旅发委、州质监局、州外侨办、州妇联、州总工会、州工商联、州法制办、州移民局、州国税局、州移动公司等综治维稳成员单位及时召开党委(党组)会和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二、结合职能职责,抓实重点工作 

   州委政法委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督导问效,认真做好全国两会维稳信访安保工作,成功应对清明节期间49520684人次全国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及家属祭扫稳控工作,确保了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充分发挥扫黑办职能,截止3月底,共打掉涉恶犯罪团伙4个,抓获团伙成员69人,刑事拘留52人,破获案件21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389.95万元,收缴射钉枪1支,射钉弹135发。大力加强政法综治宣传和长安网群建设,1月份全省排名第二、2月份第一。州法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州检察院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文明创建为载体,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责任,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州公安局确定了整体工作全省示范、单项工作全国叫响的目标,一季度,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最大限度遏制案件高发态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2%,治安案件下降36.4%,命案下降4.8%;严打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严密边境管控,在全省边境地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专题擂台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州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职责,细化工作要点,统筹律师、公正、司法鉴定等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州国安局紧扣职能任务,将贯彻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与省厅下达的九项任务结合,统筹谋划推进。州防邪办深入开展调研摸排,全面压实属地责任,坚决打好境外斗争攻坚战、网上斗争攻坚战、其他邪教攻坚战、教育转化攻坚战和宣传教育攻坚战。州信访局加强统筹对接,抓实领导包案化解和视频接访,紧扣事要解决这个核心,强化个案跟踪问效。州财政局严格落实经费保障措施,为政法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紧紧围绕打击传销、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三个方面做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州质监局继续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运行和烟花爆竹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质量监管职责履行到位。州外侨办认真落实边境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边界管理法规制度,加强来州外国人、境外非政府组织、外国记者等管理工作。 

  蒙自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新要求,奋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执法司法公信力、政法队伍满意度三个提升。个旧以创建省级平安县市、开展扫黑除恶、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为主线,深入推进平安个旧、法治个旧各项工作。开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深化依法治县实践。弥勒深入摸排辖区经济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披着各种外衣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建水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深入推进智能化建设,大力实施物联网RFID(无线射频识别)车辆防盗项目工程建设。泸西以规范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治理,扎实开展平安乡镇、村寨、校园、医院、小区、市场、家庭七安联创。石屏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暨法治扶贫活动,不断完善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力助推决战脱贫攻坚。元阳加快构建覆盖城乡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巡回调解室作用,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红河围绕当前突出矛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建立排查化解清单制,严格落实包案化解。绿春持续推进半坡胶区综合整治,巩固提升整治成果,着力化解遗留问题,努力创建平安和谐胶区。金平抓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落实,重点打好风险防控、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综合整治、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巩固提升五大战役。屏边突出重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妥善应对全国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及家属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实现了依法、有序、安全的目标。河口充分动员和发挥基层组织力量,严密边境管控,抓实抓细反恐防恐各项措施。 

  三、强化跟踪问效,开展立项督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州委政法委结合实际,一是分解细化任务。制定下发了《中共红河州委政法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及分解立项督查方案》。二是开展专项督查。3月中旬,组织6个督查组深入州级各部门和13县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督查。三是进行集中督查。将于6月底和12月底前,开展两次集中督查,确保州委姚国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各项安排部署落细、落实。 

  四、持续正风肃纪,队伍昂扬奋进 

    州委政法委紧紧围绕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政法队伍要求,一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要求全州政法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政令畅通。二是进一步强化主业意识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州委实施办法,坚决纠正四风,自觉锤炼七种作风。三是以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全省党委政法委系统先进典型评选为抓手,积极选树典型,大力弘扬正气,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全州广大政法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为全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贡献政法力量。(作者:赵华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