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垤玛乡组队考察学习我州北部县市脱贫攻坚经验做法
来源:
作者:王春波、张自平、杨灿

  714日至17日,红河县垤玛乡结合自身在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短板,以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姿态,有针对性地制定考察方案、内容,在州委政法委驻垤玛乡扶贫工作队牵头协调下,组成了由乡政府领导、村委会干部、致富带头人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参与的考察学习组到我州北部县市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行14人先后到泸西县金马镇,开远市中和营镇、乐白道办事处、羊街乡和蒙自市芷村镇等地考察学习了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移风易俗、危房改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以“空杯”心态学习借鉴,以他山之石助推垤玛乡脱贫攻坚推向新高度。


  在泸西县,考察组来到泸西盛赢农业科技公司基地、金马镇新坝村、石缸冲村、苹果庄园等实地参观考察,学经验、找差距、议脱贫。参观中,大家对金马镇以党建推进产业、以产业带动农业、以农业推动脱贫攻坚的做法印象深刻,并认真了解了金马镇如何立足资源优势,辐射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革除陋习等方面的具体做法,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自己思路拓宽了、理念更新了、方向清晰了。

  在开远市,大家一路南下,沿途考察了中和营镇甜叶菊种植基地、现代种猪养繁基地、四季鲜果园,乐白道办事处工业辣椒示范基地、柑橘种植基地和羊街乡开远高效农业示范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记、一路学,考察组对开远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产业发展观念、思路、措施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取到了真经,受到了启迪,将适时引进符合垤玛乡情实际的产业,从而加快垤玛乡产业培植提速创收步伐。

  在蒙自市,考察组与芷村镇、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了联谊交流座谈,有针对地听取了芷村镇在农村CD级危房改造方面的有益做法,并进村入户实地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的进展情况。大家对芷村镇在危房改造上采用挂图作战、定点到岗落户取得的成绩艳羡不已,就芷村镇在用好脱贫攻坚国家政策,盘活自身资源,突破住房保障在“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刚性制约有了新的感悟和触动,纷纷表示要把这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迅速转化为垤玛乡推动危房改造的实际行动,并根据垤玛乡的特色、特点、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如期圆满完成全乡脱贫出列的目标任务。(作者: 王春波、张自平、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