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作为 合力化解纠纷 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红河篇章
来源:
作者:红河中院

  为总结交流近年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经验,部署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重点任务,1020日,红河州在蒙自召开红河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进会。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强调,全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要以民族团结进步为基础,走出一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红河之路,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实地考察了蒙自市专业性行业性调解中心和蒙自市新安所镇大新寨村委会王丽明调解工作室,实地参观了蒙自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观摩了文澜镇驻蒙自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的现场调解。

  推进会上,蒙自市人民法院、泸西县司法局做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州法院院长起绍洪、州司法局局长张云波结合本系统本部门职能,就如何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行了总结和再动员。州委常委、州政法委书记安治强作了《主动担当作为,合力化解纠纷,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红河篇章》的重要讲话。

  安治强书记指出,2016年以来,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由红河中院牵头,以“高目标定位、高起点运行、高标准要求”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打造出外聚合力、内强动力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红河模式”。主要体现在:一提高站位抓推动。全州法院抓住促进社会治理这个关键,及时向州委政法委报告,主动与州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机制的意见》、《公益律师参与法院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工作暂行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并向州人大提出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列入地方立法的建议,初步构建了“国家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二结合实情抓推动。各地法院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推进,如开远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元阳法院“代成平调解室”和弥勒法院“家事审判改革”,金平绿春法院建立“以奖代补”调解工作机制均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其中,蒙自法院实行“1+1+3+10”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60%的矛盾纠纷通过速裁化解,社会反响良好;个旧法院建立医患纠纷对接工作新机制,医患纠纷进入普通诉讼程序的比例同比下降近60%。同时,各部门也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断创新“枫桥经验”,用实际成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三多元联动抓推动。通过理念联动、平台联动、机制联动、程序联动、保障联动等“五个联动”,实现了从法院“独唱”走向“合唱”的转变,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造出外聚合力、内强动力的多元解纷“红河模式”。四司法保障抓推动。州法院按照省高院试点要求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将其打造成“多元衔接”的核心基础平台,并以该中心为依托,先后与州司法局、州工商联、州保险协会联合出台对接意见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两年来全州法院案件终审后的服判息诉率由“十二五”期间的94.68%提高到2017年的99.82%;涉诉信访、申请再审率在收案持续上升的基础上,已呈现逐年下降的发展态势。在看到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在经济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多发的严峻形势下,全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框架体系中尚存在思想认识和工作理念偏差、工作责任不落实、事多人少困难多等一系列问题,必须迅速纠正和扭转。

  他强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是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建设的需要,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需要,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需要,要坚持把践行“枫桥经验”作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谱写传承发展“枫桥经验”的红河篇章。 

  他要求,下一步全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必须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做牢做实。 

  一是要打通路径。各级行政机关和行业部门必须强化解决纠纷的职责和认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决防止和反对不作为。 

  二是要用好平台。继续加强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站)建设,持续推进各行业系统和专业领域的调解组织和实体机构建设,用足用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县、乡、村三级平台,强化平台解纷职能,真正发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前沿阵地作用。 

  三是要完善机制。规范各类解纷平台内部的各项制度、运转流程和运行机制,完善外部协调运转机制,以县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为龙头,进一步完善三调对接机制,推动三调融合联动,构建多元多极、辐射全域的大联动体系。 

  四是要优化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以善治为目标,推动创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以预防为基点,构建社会矛盾风险综合防控新体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新防线。 

  五是要建好队伍。培育一支覆盖全州、精干高效的专职调解队伍,组建专职调解法官、律师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等多类别的调解员队伍,实现人员力量的最大范围覆盖,对人员的准入退出、管理使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等各个方面均作出明确规定,使队伍管理走上健康规范的运行轨道。 

  他强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全社会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的强大动力,下一步工作中,要坚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打造诉调对接与访调对接的多元调解工作闭环,沿着正规化、法治化、多元化的模式深入发展,走出一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新路,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应有贡献。

    州法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相关领导,以及全州各县(市)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司法局局长参加会议。(作者:红河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