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2018年定点扶贫考核被评定为“好”等次
来源:
作者:王春波

  2018年,州委政法委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法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帮扶措施有力有效,全面助推3个定点扶贫挂联点的脱贫攻坚工作, 416日,获得州扶贫领导小组2018年度定点扶贫考核“好”等次通报。

  提高站位抓部署。2018年,州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2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从经费保障、队员选派、产业扶持、巡视整改等方面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多次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委机关干部会议上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指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与抓好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邀请州扶贫办领导给机关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领导带头访实情。始终注重统筹政法业务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模范带头,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做起,坚持集中进村入户和不定期个别走访相结合,建立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台账信息,听取建档立卡贫困户真实意见和想法,摸清脱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制定脱贫计划,寻对策、定措施。2018年,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先后深入挂联县市及脱贫攻坚一线17天次,干部职工走访挂联点7批次21天。

  工作有力出实招。一是选派得力干部。坚持“硬抽人、抽硬人”要求,选派3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其中1名同志任乡党委副书记、乡扶贫工作队队长,其余2位同志任扶贫工作队员。二是聚焦主业助脱贫。为确保干部职工在做好政法工作的同时,对精准扶贫有关政策要点做到应知应会和熟练应用,在州级部门率先编印《州委政法委扶贫攻坚手册》,做到干部职工人手一册。结合驻村实际,喷涂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宣传标语,制作法治宣传示范栏,实现了脱贫攻坚与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双推进”“双促进”。三是狠抓党建强基础。帮助村“三委”班子完善各项制度,做到全部上墙,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同时,为加强村“三委”班子建设和调动全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村“三委”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了组织生活会,强化了组织纪律保障,明确了扶贫工作职责任务。

  帮扶挂联有实效。一是资金项目真投入。2018年,累计划拨综治维稳经费43万元,协调重点项目2个,投入资金510万元,协调项目经费19万元,协调社会物资折合人民币8万元。二是产业帮扶有支撑。由州委政法委出资,在红河县垤玛乡以现有黑树林小耳朵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基础,通过“党支部+建档立卡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发展养殖业,其中,州委政法委挂联的30户建档立卡户已3次参与分红,分红共计2.7万元。三是恳谈座谈促发展。累计与县乡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建档立卡建档立卡贫困户座谈恳谈7次,通过分析存在问题,寻找对策,制定措施,确保信息更加完善、措施更加精准、效果更加突出。四是驻村帮扶获好评。扶贫工作队员充分发挥驻村优势,在认真完成各项驻村帮扶任务的同时,积极协助配合驻地乡党委政府开展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还结合政法干警自身优势,想办法、出主意,推动驻地综治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党建等工作落实落细,得到驻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王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