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委政法委:驻村队员“三讲三评”进村寨 培育健康文明新生活
来源:
作者:王春波、杨灿

  6月以来,红河州委政法委派驻红河县垤玛乡垤玛村委会扶贫工作队紧扣全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培育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工作主题,以“三讲三评”工作会为载体,分项分批在驻地各村组推进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


  注重卫生习惯养成。驻村工作队通过亲自示范、引导群众、强化教育等方式,进村入户开展卫生习惯养成行动,对门堂房楼厕进行全覆盖式铺开检查,并以自强“动力小站”为奖励机制进行竞赛评比,以公共卫生、居家卫生和个人卫生等为考评指标,激发群众、促成群众卫生习惯养成。 

  培育乡村文明新风。脱贫成果成效的巩固,关键在群众自身动力的提升,驻村工作队直指问题症结,在“三讲三评”中,评出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讲出制约自身发展的短板弱项,张家不节约、李家等靠要、王家不孝亲等,以户为单位,评议家庭、分析困难、解决问题,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巩固好不容易才摘下的穷帽。

    宣讲民法典懂法纪。工作队创新工作方法,履行政法干警本职,以宣讲民法典为主要内容,对驻地各村组进行了村法治明白带头人法律明白带头人培养。并通过召开“三讲三评”工作会和群众大会,解读了民法典涉及的未成年人、道路交通、酒驾风险、征地拆迁、农民工维权、土壤污染防治、婚姻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农业土地管理等多个方面内容,为驻地群众上了一堂堂生动易懂的法律大讲堂,树牢了群众遵纪守法、知法畏纪的法规意识。(王春波、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