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召开防范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培训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范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强化防范能力,提升打处水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923日,红河州召开防范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培训工作视频会议,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冯林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集人、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关兴全出席会议。 

  培训会上,公安部2位专家、省公安厅1位专家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的一些基本概念、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演变及思考、电诈线索研判及平台运用分别进行了专业、细致地讲解。 

   

  会议指出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加强学习,分解消化专家授课内容,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联动工作局面。 

  会议强调 

  一是要统一执法思想,公、检、法三机关加强协调联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学习,形成打击合力,在犯罪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上更加协调统一,依法从严从快打击诈骗犯罪,体现威慑性。二是要加强金融系统银行卡和电信、移动、联通电话卡的管控工作,管好两卡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关键,金融系统、三大运营商要主动作为,强化监管,切实铲出非法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等黑灰产业滋生土壤。三是要加强和提升基层的防范能力,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强化宣传引导,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识诈防诈能力,进一步推进防范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常态化,从根本上扭转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州政法各系统、人行红河州中心分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红河分公司等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公安局、乡镇(街道)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