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政法系统召开综合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
作者:红河政法委

   

  11月4日,红河州政法系统召开综合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批示要求和州委州政府会议精神及工作方案,并对我州矿产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冯林春主持,州政法系统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州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 

  一要扎实认真做好法规政策梳理汇编工作。州政法系统各部门要协同配合,认真将涉及到本部门、本系统的法律规定梳理出来,尽快出台《红河州政法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方案》《红河州政法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汇编》,为县市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方向。二要扎实认真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刑法》《矿产资源法》等涉及矿产资源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纳入普法宣传重点内容,多种形式推进打击盗采矿产资源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整理全国、全省、全州发生的各类盗采案件,制作警示教育视频、图文、语音等,在重点领域、重点矿区、重点人群中“拉网式、地毯式”组织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实现教育一片、警示一方,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三要扎实做好综合整治工作。由州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州人民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配合,制作发布《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的通告》。在此基础上,紧盯重点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和排查巡查力度,对非法开采加工矿产资源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严肃处理处置。要加强廉政风险点管控,坚决杜绝参与、支持、庇护非法盗采现象发生。四要扎实开展下沉督导工作。积极通过现场调研、暗访暗查、走访问询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州各县市党委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开展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下沉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本次非法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会上,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就我州矿产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