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之上话发展 团结奋斗创未来——赵瑞君到元阳县新街镇阿者科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作者:

  立冬时节的哈尼梯田,云海翻涌升腾,村寨点缀其中,梯田绵延出柔美的曲线……以绿水青山为底色,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11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州委书记赵瑞君深入元阳县新街镇阿者科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层干部群众传递来自党中央的声音,与乡亲们共议乡村振兴新路径,共商哈尼梯田保护发展,共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宣讲现场 

  吟唱着哈尼四季生产调,勤劳的哈尼群众一大早就在田地里忙碌起来,为来年的春耕做准备。哈尼传统蘑菇房错落有致,独特的乡村客栈和梯田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八方来客。沿路前行,赵瑞君不时地停下脚步与乡亲们交流,详细了解村子和群众生活近年来的变化。 

  在村子的古树广场,身着民族节日盛装的乡亲们早早就自发地聚集在一起,准备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看到赵瑞君到来,大家热情地围拢过来,争先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畅谈村寨的今昔巨变,现场掌声久久回荡。 

   

  阿者科村 

  近年来,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阿者科村广大干部群众在党旗引领下,通过实施阿者科计划,实现了旅游开发、群众受益和古寨保护多方共赢,昔日无人问津的空心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村民 高美华 

  赵书记,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阿者科的村民,我有深刻的感触。村民高美华首先打开了话匣子。十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村里成立了集体公司发展乡村旅游,大家既可以在家门口工作,还可以照顾家中老人小孩。希望以后我们阿者科村的日子可以过得风风火火、越来越好。高美华脸上挂满了笑容,眼中尽是自豪。 

   

  新街镇党委副书记(挂职)、共青团元阳县委副书记 徐雨晨 

  今后,阿者科村将继续坚持科学规划、适度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做好自然文化资源的保护,不断完善旅游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阿者科,让我们阿者科村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团县委副书记、新街镇党委副书记徐雨晨说。 

   

  中山大学阿者科计划驻村研究生 伍盈萍 

  我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走出书斋,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行列中来。中山大学阿者科计划驻村研究生伍盈萍激动地说道,我们会脚踏实地继续努力,让阿者科在现有基础上,深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实现村民的自主发展,让阿者科发展得越来越好,为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宣讲现场 

  青山为台,白云为幕,围坐在广场上的乡亲们听得十分认真。其间,不时有村民展开讨论,讲到兴奋处,本地话中还夹着哈尼语。 

  可以看出来,大家都在认真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更好地在村子里贯彻落实,让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听了大家的发言,赵瑞君十分高兴,并结合他在现场参加党的二十大盛会的深切感受向群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 

   

  宣讲现场 

  在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必将创造更多的奇迹。在现场的热烈气氛中,赵瑞君与村民们共同回忆起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十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们边疆民族地区在这十年中,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公路修到家门口、稻鱼鸭等生产技能送到地头、游客进到农家,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共同心愿更加强烈。 

   

  宣讲现场 

  请乡亲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有乡亲们的辛勤劳动,我们的哈尼梯田将会更有吸引力,生态环境将更加靓丽,乡村更加美丽,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一定会实现!赵瑞君强调,我们要心向北京,拥护核心,坚定信心跟党走,切实把握好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要怎么干的问题,共同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生活,让自己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希望大家在党委政府带领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梯田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在保护好哈尼梯田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旅游收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把生活过的一年比一年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尼梯田的保护和农耕文化的传承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守护好哈尼梯田,和地方党委政府一起当好守田人,搞好专业合作社,发展好稻鱼鸭,努力提高哈尼梯田的综合收益,竭尽全力守住哈尼梯田保护的底线,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哈尼族优秀传统文化,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世界遗产代代相传。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民族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好民族团结,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当中,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祖国和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宣讲之后,赵瑞君还到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元阳县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就哈尼梯田保护发展、农耕文化传承发展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了调研。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晋洪江,元阳县和州级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