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持续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
来源:红河州政法委融媒体中心
作者:红河州政法委融媒体中心

  针对近期我州走私违法犯罪明显反弹势头,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董万春批示要求:“边境3县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坚决打击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好配合战,打出组合拳,坚决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5月17日,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边防办主任李勋同志主持召开全州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专题会议,牵头州边防办、州政府打私办、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海关、金水河海关等职能部门,分析研判当前反走私工作面临形势,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部署要求,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维护我州市场经济秩序,为我州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和服务。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联席会议沟通机制,健全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共享机制,深化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打好配合战、打出组合拳,坚决遏制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反弹势头。二是统一执法思想、统一办案尺度。公、检、法等职能部门要加强横向对接和纵向对上请示、对下指导,在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办理各环节凝聚共识、统一意见,推动依法快侦、快捕、快判,加大打击力度、凸显震慑效果。三是管好联防员队伍、切实发挥作用。要健全完善联防员教育管理制度,坚持半军事化管理,坚持严管厚爱、关心关爱,提升联防员能力素质,确保队伍稳定可靠,打造一支边境巡逻值守、设施日常巡检的专业力量。四是健全制度机制、加强保护区边境管控。要牵头林草、自然保护区管护部门研究细化铁丝网未闭合区域边境线管控措施,组织护林员加强自然保护区边境线巡逻值守,强化与乡镇、派出所、联防所工作衔接。五是强化法规政策宣传、提升边民守法意识。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聚焦边境地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多措并举推动法治宣传、警示教育进村入寨、走深走实,强化对边民的引导、塑造,从根源上防范边民参与跨境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