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董万春到河口县、金平县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红河政法融媒体中心
作者:
  5月30日至31日,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董万春到河口县、金平县调研指导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边境管控等工作,对挂联河段、林区进行巡查检查。
  董万春一行先后到河口县河口镇城郊村委会八条半小组、南溪镇龙堡村委会坝吉五队、大南溪村委会、新店通道、167号界碑、166号联防所、桥头乡边境派出所、坝洒边境派出所、瑶山乡1号联防所、金平县龙脖河二级联防所、马鞍底乡沙坝一级联防所、石板寨、滮水岩村等,详细听取边境管控、普法强基补短板、边境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情况,在河口县南溪镇林区、桥头乡大梁子河开展巡林巡河。
  在调研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时,董万春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要强化普惠项目、帮扶产业、惠民政策等宣传解读,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支持,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做好全省现场会筹备工作,聚焦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6个方面重点任务,展示好党政军警民合力守边、固边、兴边、稳边的特色亮点。
  在调研边境管控工作时,董万春强调,要持续巩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边境乡镇、派出所、抵边警务室、边境联防所等边境一线力量要强化协作配合,加强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巡逻管控力度,不断提升联合作战能力。要深入分析当前边境形势,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进一步优化调整力量布局,加强联防所及联防队员管理,科学合理推进技防设施建设,积极探索边境联防联控新模式,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管好管活边境。要结合实际打好主动战、配合战,深入开展边境地区社会综合治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爱国主义教育,筑牢干部群众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和国土意识。要持续保持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管好重点人、重点事,防住大概率事件的同时管住小概率事件,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在挂联河段、林区巡查检查时,董万春强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列出森林河湖保护治理问题清单,摸清突出问题,排除风险隐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实事求是解决问题。要找准原因、抓住关键、综合施策,围绕小城镇建设,健全河湖管护机制,强化河流水域岸线管控和水污染防治,系统推进河湖保护治理。州河长办要加强对河湖保护治理项目谋划的工作指导,共同合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在河口县信访接待中心,董万春与来访群众深入交谈,认真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董万春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信访工作与普法强基等工作结合起来,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州委政法委李勋,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赵志浩参加调研,州林草局黄艳云、州水利局夏权斌参加巡林巡河。河口县李瑞华、宋禹瑶,金平县王艺霖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