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土地信访原因及对策
来源:
作者:李伟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基础,而做好信访工作是构成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群众生活格局变化步伐加快,土地利用与保护矛盾日益突出,国土方面的信访量居高不下。这些矛盾若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和及时解决,往往会引发一些群体性事件,对社会稳定及政府声誉、部门形象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及时处理人民群众国土资源来信来访提出的问题,对于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服务水平,维护社会稳定,更好地保障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一、国土资源信访工作的认识 

  做好信访工作是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信访工作不是中心工作,但服务中心工作;不是重点,但影响重点。作为沟通民意,了解民情,解决人民内部矛盾重要途径,国土资源信访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土地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是维持市场秩序平衡,保持各行各业繁荣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幸福的基础。维护良好的国土秩序既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土管理工作的职责所在,国土信访工作担负着此项重任。因此,抓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不仅是职能,更是责任。 

  二、国土资源信访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国土信访对象反映的问题,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处理起来难度较大。其内容主要涉及到不动产登记, 土地征收、 拆迁、 安置补偿,少数用地单位和个人违规用地、 破坏耕地等问题。它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逐渐由过去单一的权属纠纷向多领域、深层次演变,综合剖析国土资源信访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群众信访维权意识提高。由于法制宣传不断深入和群众法律意识提高,群众把信访作为维护其合法权益的主要途径之一; 

  二是由于过去土地管理中的不规范和程序缺陷,一些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暴露出来而导致上访; 

  三是土地征用和拆迁安置过程当中,由于补偿标准不断更新,造成补偿标准高低不一,群众难以接受而引发矛盾;     

  四是国土资源信访工作稳控机制不健全,责任主体不明确,认为土地信访问题就由国土部门处理,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没有到位; 

  五是用地观念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少数政府部门、乡镇、村组和用地单位土地法制观念淡漠,不依法办事,遇到实际问题,往往不能处理好发展经济和依法用地的关系,没有真正建立起科学发展观和节约集约用地意识。 

  六是部分信访群众个人利益至上意识加剧。对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及政策产生片面理解或误解,片面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提一些不合理要求,其诉求不能满足时,就越级上访甚至无理取闹,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三、解决国土资源信访工作的策略 

  毛泽东说:“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群众上访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信访问题的难于不难取决于我们干部的态度和行动,只要满怀为民之心,热情耐心对待群众,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减少群众上访现象也就不再是难事。  

  一是提高认识,构筑接访工作防线。要站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和维护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重大案件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接访,亲自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亲自跟踪办案效果。对本单位能解决的信访问题决不推诿;对解决有困难的,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严防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要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对待每一个信访人,尤其是信访承办单位,绝不能草率从事,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工作,对信访人反映的信访问题,要全面深入地调查,客观、公正的处理,取得信访人理解与支持。 

  二是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内容,规范行政行为是依法行政重要保证。不依法办事,不按程序履行职务行为,就很难取信于民,易起纠纷。要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依法确认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确保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相关权益得到保障。严格执行土地征收有关法规政策和程序,依法报经批准征收的土地,要严格落实“两公告一登记”制度,主动公开征地信息,让被征地群众明白知晓其关心的事项,土地征收工作做到依法依规、公开透明,避免出现因信息不公开,程序不规范产生新的信访问题,从源头上消除产生信访的因素。 

  三是健全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制度。在土地征用和拆迁安置过程当中,要严格执行征地统一年产值补偿标准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补偿标准,严格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对地上构筑物、建筑物等地上附着物的补偿,要以该附着物的评估价为基础,充分考虑与被征收人生活密切的关联程度,还应结合重置价,经有关部门或专家学者论证后,制定客观公正的补偿标准,并向社会公开。避免因征地拆迁补偿标准高低不一致,群众意见大而引发上访。 

  四是加强宣传,夯实信访工作群众基础。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是国土资源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国土信访工作就要想方设法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使群众对信访问题有正确认识,从而避免群众因对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误解越级上访,重复上访。认真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做到国土法律法规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力地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的意识深入人心。 

  五是严格执法,大力查处土地违法行为。要加强土地管理,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消除信访隐患。在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中,做到打击违法行为决不手软、查处案件决不护短。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广的信访案件,只要问题属实,就及时组织力量一查到底,决不拖延。 

    六是强化排查,筑牢信访预警防线。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扎实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信访现象同其它事物一样,都有一个酝酿、形成、发展及演变的过程。只有在工作中注重排查收集有价值信息,就能牢牢把握信访工作主动权,防范于未然。尤其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和利益纠纷,要本着“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信访工作的超前性和预见性,真正做到由“事后处理变提前化解”,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作者: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