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
作者:安治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就是要坚定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准政法机关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政治安全这一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全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部署,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奋斗目标,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全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具体要做到“四个聚焦、四个着力”: 

  一、聚焦平安建设,着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全力维护政治安全。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和贯彻《国家安全法》,完善涉边、反邪、反恐等重点领域工作协调机制,情报信息收集研判机制,坚决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捣乱破坏活动。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特别是互联网管理,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网络安全违法犯罪。要高度重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健全和落实好监管机制,确保境外非政府组织依法、规范活动。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抓实“宣传发动、案件查办、帮教转化”等工作,进一步开展好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防范工作,形成防范和打击的工作合力。要抓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规定》,进一步压实各成员单位维稳责任,完善研判联动机制,强化涉稳重点人群管控和矛盾纠纷化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全力确保经济安全。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深入摸排全州经济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把防控金融风险、破解监测难题、补齐监管短板、服务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建立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严管严控小微金融、网络借贷平台、民间融资借贷。要完善跨地区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对金融风险的发现、预警和处置能力。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责任,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披着各种外衣”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要依法妥善处理涉众型案件,既依法查处违法犯罪活动,又切实维护公民、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三)全力加强反恐防恐。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筑牢底线思维,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在强基层、强基础上下更大功夫。要坚持情报先导情报引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完善境内以公安机关为主、境外以国家安全机关为主的情报侦查机制,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强化涉恐要素管理,各职能部门必须履职尽责,以最高标准、最硬措施、最严处罚抓实基础管控,坚决把暴恐隐患消除在初始阶段。要始终保持对暴恐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打早打小打苗头、盯人盯案盯线索,以深化专项打击为主线、以联合武装查缉为震慑、以强化整体防控为重点、以夯实反恐基础为支撑、以完善制度机制为保障,密切关注暴力恐怖活动的新发展新动向。要抓实应急处置,强化实战拉动演练,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反恐处突和应急能力。要压实反恐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反恐怖工作责任制要求,把反恐怖主义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坚决打赢这场反恐怖人民战争。 

  (四)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坚持依法严惩方针,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切实加强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打早打小,打准打狠,打出声威、打出实效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要坚持标本兼治、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和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方针,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在长效治理、常态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加强督导检查,务求工作实效。纪检和组织部门要加强与“扫黑办”的沟通配合,建立督查协作机制,确保专项斗争抓紧、抓牢、抓出成效。 

  (五)全力构建治安防控体系。要最大限度遏制案件高发态势。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对“两抢一盗”等侵财性案件和杀人伤害、黄赌毒、枪拐骗等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穷尽一切手段,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梳理排查,全面强化打击、防范、控制、管理等工作。要深入持续开展毒品重点地区整治。进一步压实责任,突出综合治理,强化责任追究。加强禁毒宣传教育,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化禁毒工作,有效遏制毒品问题蔓延势头。要全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学校、家庭、社会相互配合,政法、教育、工青妇等共同发力,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严格控辍保学,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能力;做好违法犯罪青少年的教育转化工作,最大限度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增量、减少存量。要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更加注重防范和打击实效,加大街面防控,提升打击能力,真正做到“防得了、破得了、捕得了、判得了”,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聚焦法治建设,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运用法治思维破解难题。要树立强烈的法治意识,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矛盾和问题,认真做好特殊时期、敏感时段的维稳信访安保工作,依法妥善应对重点群体活动。要不断强化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全力做好负面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应对处置,切实提高对各类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的能力,履行好政法机关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的职责。 

  (二)全面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强化司法保障力度,加快完善员额管理制度,健全员额退出、增补机制,实现员额进出常态化、制度化。要全面深化推进公安、国安、司法行政改革。要全力支持和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做好人员转隶、案件查办,做好合编、合心、合力。要加大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进一步巩固执行攻坚“迅雷行动”成果,强化联查联控,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警示、惩戒机制,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坚决打赢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三)全面推进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深入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总结和推广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探索“案多人少”的破解之法,完善和解、调解、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要建立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第三方参与纠纷化解制度,提高纠纷化解的权威性、公信力。要充分发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总结基层社会治理做法,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建共治共享,以“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治理,加强家庭、邻里、经济、劳资等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化解,努力降低“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整合和调动各方资源,共同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四)全面深化依法治州实践。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实依法治州工作制度、机制,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加强督查、强化考评、严格奖惩。要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依法管理力度,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要深入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突出重点分类施教,突出边远农村、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宗教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等重点地区和群体,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大力倡导见义勇为,弘扬传统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平安法治建设中。 

  (五)全面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要全面打造法治信访、阳光信访和责任信访,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提高办结效率。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推动信访问题在基层解决。要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建立健全导入、纠错、退出机制,落实依法终结制度,确保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有效解决。要组织开展“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专项治理,完善进京“非访”和“越级访”综合治理机制,依法惩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三、聚焦智能化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加快推进政法大数据平台建设。要着力深化对信息化运行规律的认识,消除部门障碍,打破信息壁垒,规范基础信息采集,整合共享信息资源,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坚持把现代科技应用作为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能,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建设,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成果,做到“全警能用、人人善用”,提升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执法司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建设应用。要加快重要部位、复杂场所和农村薄弱地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要探索建立视频监控与巡逻防控、应急处置等相结合的实战应用机制,深化视频监控资源与数据挖掘、人像比对、车牌识别、智能预警、无线射频等技术的融合对接、集成应用,最大限度拓展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应用功能。要全力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圆满完成中央综治办下达的项目建设要求。各综治成员单位要率先将视频监控接入平台,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做到共建、共治、共享。 

  (三)加快推进综治中心建设。要牢固树立以“建”为“用”的理念,加强综治中心建设与规范运行,扎实推进信息化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应用工程进一步整合。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各县市要结合县域实际,以点带面、先行先试、抓紧推进。要进一步规范网格员的培训管理,做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有效强化政法综治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支持和参与平安创建,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 

  (四)加快推进信息化深度应用。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快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加快实现立案、侦查、报(批)捕、起诉、审判、执行、监督等政法核心业务网上跨部门协同办理。要通过智能化应用提升预测预警和精准打击犯罪水平。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强化重点人员实时监测、重点群体跟踪关注、重大风险预测预警,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的精确预警,对各类违法犯罪的精准打击。要通过智能化应用提升服务水平。在户籍、车驾管、消防、出入境、诉讼服务、司法救助、法律服务等方面,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技术,推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政法便民利民举措。 

  四、聚焦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政法队伍 

  (一)强化政治建设。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全州政法干警在学习认识上有新加强,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高。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的新时代政法队伍。 

  (二)培养专业精神。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取得的经验,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更加注重政法职业文化建设,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政法队伍建设的要求,把培养专业精神作为不懈追求,把工作当事业干。 

  (三)增强专业本领。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强化对政治理论、政策措施、分管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运用,做到干一行、钻一行、懂一行,努力成为各自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全面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项本领”。要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政法本领,推动能力本领与时代政法使命和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 

  (四)锤炼过硬作风。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建立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核查机制,健全执法司法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害群之马,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和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以作风转在前推动政法工作走在前。 

  (五)落实从优待警。严格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出台的各项从优待警措施,让每位干警享受到司法改革的红利。健全职业保障制度,用好互助金、工会职工待遇、外出培训学习等相关政策,严格落实体检、休假、生病住院看望等制度。要依法支持和保护干警正当行使职权,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有效保障干警的合法权益。要最大限度为基层单位和一线干警减负降压,疏导缓解工作心理压力。使政法干警安身、安心、安业,使家人理解、支持、幸福,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安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