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猪肝色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2/10

  还未打开房门,就能闻到从家里飘出的一股香味,直觉告诉他,今晚老婆又做他爱吃的炒猪肝了,一股生津涌上舌头,情不自禁的咽下了口水。

  每次老婆做好吃的,他都会感动一番,心里要暖一阵子,因为对于好吃的东西来说,在这个家里还算是一个不太常见的食物。 

  虽然身为警察,拿着公务员的工资,但对于这个一切都要靠自力更生的家来说,什么都要精打细算。自己是从那个艰苦年代着便衣的公安特派员在后来才转为穿制服的正式警察,一个农村派出所里有丰富经验但又没多少文化的大老粗警察。老婆是山区农村人,只读过半年小学,除了基本能写出自己的名字,其它中文在她看来和外国字差不多。年青时,老婆一人在家既要耕田种地,晚育的她又要拉扯两个年幼的孩子。俗话说:人走霉运的时候喝凉水都会塞牙!在农村,传统老观念家庭添丁加口,一定要有一个儿子传宗接代,农村出身的他也不例外,第一个孩子出生没有带把,夫妻俩难免有些失望,第二个孩子的降临仍是女儿身,看来没那个命,身为公职人员的他只有认了!不认又能怎样,难道再生一个等着单位开除回家当农民! 

  二女儿长得虎头虎脑像个小子,看上去十分可爱,没几天就会笑,但后来发觉不对劲,她的笑有些不寻常,脸上总是堆满笑容,有时哭声刚停笑声又起,两口子感到不妙,慌忙把孩子送到城里医院,医生一检查,给出了一个晴天霹雳的结论——先天性智障! 

  两个孩子在一天天长大,大女儿很是争气,立志当医生的她,在一番奋斗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考上了城里的一家公立医院,可就在去正式报到的当天,女儿和一个男同学去医院途中,莫名的被一名暴徒连捅数刀,青春的脚步永远停在了去报到上班的路上。后来听调查案件的警察说,那个暴徒是认错人了。 

  前多年,妻子下田劳作时一不小心摔伤了腰椎,从此丧失了劳动力,只能在家里料理一些轻巧的家务,田地里的活租给了外地人去种。智障的女儿也长大成人,除了自己能笑,其它基本都要人帮忙。一家三口在凄凉的阴影中一过就是多年。当警察的他到了退休年龄,为让清贫的家里多一点收入,也为了病残的妻子和智障的女儿,劳累了大半辈子的他向所里申请,留下来做了一名“协警”,于是,在辖区山野的小路上、在村寨窄窄的巷子里,被人们称为“活地图”的他,又继续干起了拿手的爬山涉水解民情、走村串户摸情况的老本行。 

  进门来的香味更显浓烈,满屋子的猪肝香,光线并不亮堂的厨房里,妻子刚炒完菜,正弓着身子端着菜走进堂屋。妻子的腰椎病已逐年加重,疼痛也越来越强烈,椎体严重变形,身子已呈近90度弯曲,远远看去像个“7”字。 

  家里的堂屋也不大,只有10多平米,一堆老式的家具把房子挤得满满当当,显得有些拥挤和零乱。在农村,堂屋就是城里人的客厅兼餐厅。 

  四十多岁的女儿在玩着几只小板凳,见爸爸进来,抬头傻傻一笑又埋头开起了她的“小火车”。 

  “吃饭了!”,妻子将那盘炒猪肝往丈夫的面前推了推,女儿面前的菜碗里有一只煮鸡腿。 

  猪肝是家里饭桌上的“大菜”,在注重健康的今天,像猪肝这样的食物已少见于餐桌,但这个家不同,为了给女儿多留下一点积蓄,吃猪肝就成了夫妻俩开荤解馋的“大菜”。 

  每到夜深人静时,老夫妻俩常常会发出一声声叹息,他们深知,智障的女儿不可能会有婚姻和爱情,要知道,女儿可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更是这个家庭唯一的牵挂啊!他们想好了,要多积蓄点钱,一旦俩老不能动弹或者归西,就把她托付给一个好人家或把她送进福利院,让这个可怜的孩子过上点好的日子,这也是对于他们夫妇俩来说是唯一能做到的。 

    看着女儿沉醉在香香的鸡肉味中,丈夫往妻子碗里夹了一筷子猪肝,也往自己碗里夹了一筷子,滑滑嫩嫩的猪肝吃在嘴里,一阵阵扑鼻的香气……(开远市公安局  石朱)

阅读下一篇

秋之不惑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