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十年从警路 青春与“警色”同行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4/16

  200912月,在那个寒冷的冬日里,我仰望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一路披荆斩棘,鼓足人生二十余年之劲,奋勇向前,终于顺利实现了人生理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憧憬着如电视剧里的女警,神勇无敌,无所畏惧,冲在打击违法的一线,抓捕罪犯的前沿。

  自己想想,居然笑出了声音。从小,我就多么崇拜那些女警,英姿飒爽,正气凛然。一切都如此美好,寒冷的冬日瞬间变得温暖起来。忍不住精神振奋、跃跃欲试,准备着到单位报到。 

  然而,报到后,发现现实中的女警是:报表、材料、户籍、宣传,繁琐而不显成绩.........没有轰轰烈烈,没有神勇无敌,却不可或缺。

  生活要有仪式感,从警也要有仪式感。对我这个非公安院校毕业的警察来说,三个月的转警培训便是加入警队的“仪式”,也是我的小确幸。三个月的警校生活,是对体能的锻炼、警务技能的提升,也是对一直想上警校而未能如愿的得尝。工作后还“光明正大”的脱产读书,这样的机会可不会太多,要好好珍惜才是。抱着这样窃喜的小心思,我和同期的同事们来到建水警校,开始了三个月的转警生活。 

  转警培训 

  三月的建水,天气已经渐热。我和两名开远的女孩分在同一个宿舍。经过几天的相处,觉得性格相近,相见恨晚。都说战友之情最可贵,确实不假,多年后,我们仍然保持着亲密的友情。 

  至今想起当初的警校生活,虽然每天疲累不堪,早晚的35公里跑步,日常的齐步、跑步、正步、站军姿、警务技能训练、对抗等等项目,一天下来,上下楼梯大小腿都不听使唤,坐下就站不起来。当然,整理内务也是一堂必修课,每天宿舍必须打扫得一尘不染,物品摆放整齐,被子叠好后就舍不得打开用。每天教官检查宿舍生怕自己的宿舍哪里有个小瑕疵被扣分,但是每天挥汗如雨,训练结束吃得多、睡得香,没有心里负担,过着“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幸福生活,也乐趣十足。

  初入警营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很快就迎来了考核、离别,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正式开始了我们的从警生涯。难忘第一次穿上警服,因为我们的警服尚未配备到位,是刑侦的师姐赠送的一整套春秋常服,有些宽松。穿上笔挺的警服,看着闪闪发光的警徽,用时下流行的抖音语言形容一下:好嗨哟,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高潮,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 

  穿上警服,我终于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走路仿佛脚下都能生风,看路边风景都异常美丽。根据县局党委安排,我被分配在中枢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那时正好赶上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我每天跟着老民警们早出晚归,走村入户核查户口,回来后再整理归档,录入系统。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那是我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作为警察的不易。在核查户口的过程中,大部分群众和单位工作人员都能积极配合,热情接待我们,但也有少数单位和群众对我们频繁入户表现出了极度的不耐烦和不情愿,甚至甩脸子。有时候我很憋闷,感觉委屈,老民警们却不以为然,一笑而过。其实,并不是他们不以为然,而是看得多了,经历多了,就习惯了。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我成为了一名内勤民警,写材料、报报表、整理台账,忙得不亦乐乎。再后来,因为户籍室两名女民警接连请产假,我自告奋勇接手户籍室,成为一名户籍民警,充分发挥了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的“钉子精神”。 

  警营芳华 

  从社区民警到内勤民警,再到户籍民警,一路“蹦跶”,一晃就是五年。期间,经历了两次派出所办公地址搬迁,就像一个孩子,亲眼见证着自己的“家”越来越好、越来越大,而自己,则在逐渐成长。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天下无不散之筵席。20155月,因为工作岗位调整,我来到政治处从事公安宣传工作。从前喜欢摄影,喜欢写些小文字,不过是些花花草草的小情愫。如今,端起相机,记录的是每个公安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写下的是公安工作的辉煌成就。在工作中,看尽了战友们日以继夜的努力,无私忘我的奉献,自己总是被深深感动。因此也努力前行,不甘于后,从此走上了“女汉子”的人生大道。关于“女汉子”的养成,是从体力劳动开始的。基于每次外出,基本是一手照相机、一手摄像机、有时再腾出手拿个脚架;无论是上到三塘、向阳,还是下到永宁;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冰冻的冬天;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为了采集素材我们风雨无阻,在内心里,我早已经没把自己当成一名女民警,而是把自己当成了一名手能提、肩能扛、不畏惧风雨、不甘于人后的女汉子。认为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别人做并能做好的,我也努力学习。

  十年磨砺 

  从事宣传工作以来,学会了在繁忙中享受快乐。每年繁重的宣传工作任务、大大小小的宣传活动,每每把人压得难以喘息。每次有大型宣传活动,参与前期策划,活动中采集新闻素材、负责活动的顺利开展等,活动结束后收集、整理、编写、发布信息,加班加点,假期、周末无休已是常事。但是宣传工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是我兴趣爱好与工作任务的完美融合,虽然苦和累,但是也乐在其中。 

  比如举办“护航平安”入校宣传安全知识,将安全知识送进学校,让同学们广泛学习到各类安全知识,有效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为学校安全、小朋友们的成长安全保驾护航;比如举办“警营夏令营”活动,陪着小朋友们同吃同住,教他们做游戏,和他们一起画画、包饺子等,看着他们开心,见证着他们自我成长,将这一切记录下来,其实不只是小朋友们的成长财富,也是我从警路上的美好回忆。 

  只是人生漫漫,选择和更多的历练总是在所难免。再次出发,我成为一名经侦民警,接手退休大姐的内勤工作,从一名内勤小白开始。 

  努力向上,是我的生活态度;脚踏实地,是我的工作态度。十年间,无论是作为派出所的基层民警,还是政治处宣传民警,又或者是尚在摸索的经侦内勤民警,生活给予我历练和锻造,我回予生活耐心和努力。

  从警十年,时光飞逝。我从来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也没有任何伟大又意义不凡的举动,但是,十年前,穿上了警服开始,我的生命便注定由此不同。 

  借用陈奕迅的《十年》: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十年之前,我憧憬成为一名警察,却不识警察人生;十年之后,我成为一名警察,抒写属于自己的警察人生。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从警十年的自己!(泸西县公安局  刘丹)

阅读下一篇

草根书生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