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我的家乡叫向阳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4/16

  很久以前就想提笔,为她写点什么,那个大部分人喜欢称之为东山的我的家乡——向阳,那个我生活了三十多年的美丽的高山之乡。

  详写家乡,却不知从何下笔。记忆中,家乡的天很蓝,家乡的山很绿,家乡的景色,很美。上学时,那时的交通不似现在发达,车也不多,上学、放假大多数时间是步行,即便是上了高中后,有时候放假回家从县城赶不上直达村子的客车,从城里坐车到了旧寨就得一路走回家,大概四十分钟左右吧。一路走回家,一边思考问题,一边欣赏风景,如今想想,也是一番小惬意。 

  如今在外工作,时间少了,对家乡的情愫却越来越浓。偶尔得空回家,路上也要寻一处视野开阔之地停留、欣赏、回顾一番,大抵是年龄渐长,怀旧起来了。 

  春天,经历了冰雪洗礼,沉睡了一个季节后,万物渐醒,伴着春风徐来,小草绿了,小树发芽了,小花开了,整个山头色彩缤纷。山林间,鸟儿欢腾;田野里,牛儿劳作,农民伯伯们开始春耕,播撒下一年的希望,到处一片繁忙景象。这个季节,家乡的特点是风大,一排排的大风车随风转动,春风袭来,身上还透着丝丝的冷意。 

  夏天,草长莺飞,天气逐渐炎热。但是播下的种子长高了、开花了、结果了,农民伯伯们每天早出晚归,在地里一日一日陪伴着庄稼生长,这是一年中最好干活的季节,因为白天很长。终于,土豆开出了花、玉米长出了包、烤烟叶子开始变色发黄…………因为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即便是在最炎热的盛夏,在家乡也能感觉到丝丝清凉,夏风拂过,带着高山上独有的清爽。这个季节的家乡,桃红柳绿,庄稼果实日渐饱满,农民伯伯们忙碌而充实,为着生活越来越好。 

  秋天,秋高气爽绝对是对家乡的完美诠释。择一高地,闭上眼睛,默默感受大自然的爱抚,享受清新的空气,干净的美景。仰望天空、俯瞰田野,湛蓝与金黄交相辉映,这是丰收的季节。农民伯伯们收玉米、割麦子、挖土豆、收烤烟,忙得不亦乐乎,心里却乐开了花。 

  冬天,家乡也有别样的韵味。浓雾笼罩下,每个山头都显得有些神秘。东山是整个泸西冬季气温最低的地方,结冰是冬季必备,偶尔下一场雪,引得孩子们欢喜雀跃,不顾寒冷出门玩耍。此时的冬天,丛山间银装素裹,一片净白,世界都显得异常安静,大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 

  不记得是哪一年,大概是2002年吧,那年冬天下了一场很大的雪。父亲带着我走亲戚,刚好在准备回来的时候就下起了雪,越下越大。因为临近过年,而且孝顺的父亲记挂着家里多病的奶奶,执意要赶回家,没有车,也找不到来时的路,到处一片白茫茫。父亲带着我翻山越岭,跌跌撞撞,父女俩不知摔了多少跤,从早上出发,一路奔走,一路摸索,途径村子在一个小卖部一人买了一双水鞋,换上早已湿透的鞋袜,买了一些干粮充饥,继续赶路,傍晚的时候终于回到家。经过一整天的奔波,那时年少的我在回家看到妈妈的那一刻,突然委屈想哭。现在想想,那又何尝不是人生中独特的美好经历。 

  2015年,泸西再降大雪,三岁的女儿异常兴奋,喊着要堆雪人。我们带着女儿驾车行驶到回家必经的两面坡路段,那里树林茂盛,雪也堆的深厚,女儿一路欢跃,下车后我们找了一片稍开阔的树林,和女儿一起堆起了雪人,享受这难得的亲子时光。孩子的快乐总是那么简单,以至于堆雪人带来的快乐成功掩盖了寒冬的冷。最后,我们成功堆起了一个雪人,给她装了手,戴起了帽子。以后每次经过两面坡路段,女儿都记得我们曾经在这里堆雪人,记得那样简单的快乐。 

  家乡的四季都很美,但我最爱冬天。儿时喜欢冬天,是因为每到冬季,家里的农活基本都干完了,假期可以在家烤火、煮火锅,享受一番悠闲,而不是像暑假期间,每天和妈妈有干不完的农活;如今喜欢冬天,是因为它的静谧、雪白、干净,置身于银装素裹中,仿佛一切都变得纯净、简单了,释放压力、释放内心不愿诉说的各种情愫。  

  向阳,景如其名,地如其名。向阳而生,茁壮成长,我们越来越好。从前,很多人听到向阳这个名字就不自觉说出老东山,它似乎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经过了近几年的发展,烤烟种植、中草药种植、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乡亲们的力争上游,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盖起了小洋楼,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庄稼地,小轿车也不再是稀罕物,老东山已不再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而是努力的代名词,她用自己的努力挣脱了贫困落后的帽子,变得越来越好。 

  三十余年来,我们相互陪伴成长,她看着我努力学习、快乐生活,一步一步走出大山,实现了人生理想,体现着自己的社会价值;我见证着她的发展,欢喜着她的日渐健壮。 

    我爱她,就像爱我的母亲,也许她并不知道,但不影响我一如既往的爱她。因为她把她的淳朴、她的简单、她的无私都教给了我,让我在人生中遇到种种挫折和困难时能坚强振作、不斤斤计较,活出了简单、快乐、淳朴的自己。我爱她,那个被叫做向阳的小山庄。(泸西县公安局 刘丹

阅读下一篇

旅行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