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三姑妈”:“打好人生的下半场”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7/23

  其实“三姑妈”最初只是一个绰号,因为那个年代风行给人取绰号,但具体这个绰号有什么实际内涵和意义,现已无法考证,反正就那么一路叫了过来。到了后来,“三姑妈”这个绰号变成了雅号、最终变成了尊称,因为“三姑妈”到了姑妈级的年龄,到了临近退休。


  在开远市公安局,“三姑妈”成了林洁的代名词,老民警都这样称呼她,因为那么多年都这么称呼都习惯了,新民警也跟着这么称呼,甚至几年叫了下来,有的还真不知道这“三姑妈”的尊姓大名,辈份不高的“三姑妈”在开远警营有了名气,大伙都叫她 “三姑妈”,雅号尊称也就那么叫开了。 

  有人说,这个被叫做“三姑妈”的林洁特像早年风靡全国的电视剧《重案六组》中的那个女警官季洁。在同事们看来,近17的林洁和屏幕中的季洁容貌上很像,还有同样是高高的个头、齐耳的短发、再就是同样的作风麻利、同样的飒爽英姿!  

  有人说“三姑妈”林洁是为警服而生。林洁自己说,她天生就是当警察的命,上世纪八十年代,林洁从被称为“红河公安黄浦军校”老三届­-----红河州人民警察学校的大门里走出,风华正茂的她一出警校大门就直接跨入开远市公安局的警营大门,从此,这身威严的警服一穿就是三十多年、从“八三式”的橄榄绿到“九七式”的藏蓝色,两款制服穿过了无数风雨和春华秋实,穿到了两鬓斑白夕阳西下。

  “三姑妈”林洁给人的印象就是一贯的风风火火、大大咧咧,战友说在她身上有一种男儿才有的阳刚之气,说她有“三快”,即嘴快、手快、腿快。刚参加工作时领导见快人快语勤脚快手的,就把她安排当内勤,几年过去,领导见她逐渐成熟又把她分配去坐户籍窗口,有板有眼的她把窗口料理得井井有条。领导说:林洁内秀,属于粗中有细的那种类型,也正是冲着这粗中有细加内秀,多年前领导把她放到了另一个重要的岗位,当起了市局刑侦大队的案审中队长。在刑侦干案审工作,其实就是大队的案审法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法律素养和基层实践经验,还要有一双能洞查问题的慧眼。“以法律为准绳,不触线更不跨线,一切以事实为依据”,做案审工作的那几年,她秉承着这一信条不懈努力工作着,也正是那几年,是开远社会治安状况最为复杂的几年、是各类刑事案件高发频发的几年、是她所在的刑侦大队工作最忙碌的几年,但也正是这几年,肩上的担子把她压得更结实,岁月的光阴把她沐浴得更坚强,磨练使她在成熟中成长!  

  一位分管刑侦的局领导曾说过,林洁是最称职最勤奋的刑侦案审民警,在她身上最大的特点也是最难能可贵的优点就是两个字­­--­--认真!为此,她和案子有暇疵的案管民警红过脸,和案子有问题的案属部门吵过架,战友们从此领教了“三姑妈”的厉害!  

  说林洁认真,这是有据可查的,刚接手案审工作时,大队积压了多件多年未规范整理归档的案件卷宗,有文书类卷、备查卷、侦查类卷、治安类卷,时间跨度很大、卷多量大,林洁加班加点的用了三个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看着一件件规范有序可以归档的卷宗,林洁说就像给一个个孩子穿上了整齐的衣裳。

  最近这几年,林洁明显憔悴的许多,用她的话说:人老啦,病就会来找伴!今年53岁的她患上了哮喘和心脏病,犯病时夜里总睡不着觉,平时办公室的抽屉里总放着几瓶应急药。但既使这样,林洁也没耽误过工作,她说:大队本来就人少事多,自己在办公室能多担当点就多担当点,比起常年经历风霜血雨战友,自己承担的这点工作不算什么。  

  “林洁身上的闪光点就是激情加热情”,这是林洁的现任部门领导、市局法制大队长毛志伟对她的评价,“一个临近退休的老民警,工作不挑剔、任务不推辞,状态不松懈,还有那么一股子饱满的工作劲头,真是难能可贵!  

  两年前,领导考虑到林洁的年龄和身体原因,在副科级中队长的位置上改非,把她调整到市局法制大队工作。林洁主动找大队领导:“反正我没几年就要退休了,我就给大家当好内当家吧,请领导放心,我会尽职尽责地打好这人生的下半场!” 

  这闲不住的人终究闲不下来,这新来的内当家揽下了大队的党建、扶贫、内勤、市局办案中心内部使用管理、信访室接访等一揽子事。 

  “她工作不用人盯,白天干不完的工作晚上主动加班干”,曾经的同事李春林深有感慨!“她是我们部门的消防灭火队员”。补位,在林洁身上是最能充分体现出来的,李春林原来是法制大队的专职信访民警,因工作的特殊性,每到一些关健的特殊时间节点,李春林就有外出的重点信访接访任务,这时信访室空缺的位子林洁就得补上,而这一补,也许就是十天半月,原来手上的工作不能停,而这临时的补位更不能空!  

  “党建工作从后进迈入先进行列、信访工作成为全省示范窗口、办案中心管理规范有序、扶贫精准到位不拖后腿、内勤工作细致有序没扣分”,大队领导看着林洁从日常工作中交出的一份份答卷,从内心给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有人问过林洁,干了一辈子警察,给自己一个评价。她说:苦!但快乐着!。  

  好一个“苦但快乐着”!这就是一名从警三十三年的老警察的真实心态。从警苦吗?对于基层民警来说不苦那是假话;快乐吗?从长年坚守岗位爱岗敬业的藏蓝群体的躯体上可以找到无悔的答案。从警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民警,正前仆后继昂首行走在从警无悔的路上,林洁如此、警蓝阵列中的战友也如此!  

  当然,快乐的同时也有过苦恼,因为警察也是人而不是神,林洁也如此。  

  林洁有一个不算美满的家庭,在儿子还小的时候,她与丈夫就离异,也就从那时起,林洁一人带着儿子既当爹又当妈,对于一名基层一线民警来说,困难不言而喻,好在儿子从小自律能力很强,学习上基本不用林洁操心。也许是对在单亲家庭孤单生活的一种刻意回避,也可能是耳濡目染、亲身经历了警察家庭的艰辛,待儿子高中毕业时,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可以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他,不顾林洁的反对,执意填报了西南科技大学。他对母亲说:从我懂事起,你到学校接过我几回、开过几次家长会?我吃惯了本不爱吃的盒饭、习惯了晚上没有母亲陪伴的孤独,你当警察无悔,可你知道我当警察儿子的无奈吗?难道这种生活还要在我今后漫长的人生中重演一遍吗?  

  一番话听得林洁哑口无言泪花直流,她遵从了儿子的选择。然而,富有戏剧性的是,四年之后,大学刚毕业的儿子在陪母亲参加了一次部门春节家属座谈会后,竟然决定报考警察公务员职位。后来林洁说:是座谈会上家属们对自己当警察的丈夫、妻子的一番充满理解和支持的真诚话语,让他内心深深触动并改变初衷,林洁说:仿佛就是一念之间,儿子理解了当警察的母亲,也在一念之间决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和坐标。  

  出息的儿子和林洁成了开远市公安局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已成家立业的儿子让她感到十分宽慰。林洁说:儿子从小就懂事,现在工作了就更不用她操心,亲人加战友的警二代家庭,她这个当妈的知足了!

  年轻时的林洁喜欢打篮球,她说:虽然自己球技不佳、大多时候是板凳队员,但哪怕上场一分钟自己都会尽力打好60秒,有时凭借身高优势,还是能起到一定的“盖帽”作用,让高个派上用场。当有人问她过几年退休后的规划,林洁说:既然老了,就面对现实,但退休前她会尽职尽责地打好警察生涯的人生下半场,打好场上的每一分钟。至于退休后嘛,我这个众人的“三姑妈”就好好锻炼好身体,好好享受好人生!  

    好一个“打好人生下半场”! 这句富有哲理但又非常接地气的人生“豪言”,道出的是一名职业警察最朴实的心声!好一个“退休后好好享受人生”! 这句同样朴实无华的大实话,道出的是两年后就要退休成为一名普通老百姓的心里话! (开远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