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2019云南好网民 | 李建生:用好网络“联通群” 做群众的贴心人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1/07

  李建生,有微信号11个、手机号10余个、QQ7……是什么原因,让这位80后的普通民警注册如此多的社交账号?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好网民故事。 

  用好社交媒体与网络谣言博弈 

  2011年,李建生从警校毕业后,顺利考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公安局,成为一名普通民警。 

  李建生明白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为人们带来很多方便的同时,也会造成很多不利影响,从小正义感十足的他,在见识到网络谣言的害处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担负起了单位好网警的职责,积极在各大网络上发贴”“发文,每天与网络谣言博弈。 

  为了更好与网民进行互动,李建生注册了10余个手机号和7QQ号,开设了微信、微博、新浪、贴吧、社区等社交平台账号。我的微信号有11个,大号的微友接近5000人。李建生说,其它微信号微友人数从几百人到上千人不等,因为微信官方规定每个微信号微友封顶5004人,因此才申请了多个微信号。 

  现在,李建生所有的微信号微友逾万人,他时常在各平台出现,通过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澄清谣言,还事实真相,传递正能量。 

  微信宣传有奇招为群众做实事 

  为加强缉枪治爆的宣传力度,李建生结合宣传工作重点,利用自己的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适时发布各类注意事项,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要点,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取得的成效,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支持和认可。 

  努力付出终会有回报,网友小王给李建生发信息,咨询关于缉枪治爆政策法规。原来,小王他想把父亲生前存放在家中的一支火药枪交给民警,但对主动交枪是否会被处罚的问题存有疑虑。 

  李建生详细了解情况之后,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向小王耐心解释。经过劝解,王某来到泸西县公安局,主动上交了火药枪。 

  李建生的各类联通群做的好事可不止这一件。一天,李建生的微信接到泸西县辖区内一名快递工作人员张某某的求助,张某某称在送快递时,在石洞村路边夹缝中捡到了一发子弹,由于不知道如何处理,就主动在李建生建立的便民微信群进行求助和咨询。接到求助后,李建生积极告知了张某某私藏枪支弹药的相关法律责任,让其主动将捡到的子弹上交到派出所。 

  将捡到的子弹上交到派出所后,张某某表示:我对法律不了解,我原以为捡到的子弹可以当做收藏品,可是当我向李警官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后,充分认识到私藏弹药的危害性,应该主动上交公安机关处理。 

  网友们对李建生的信任让他感到十分欣慰,也更加坚定了他帮助群众的信念,不管自己的力量多么微小,只要能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就是最大意义所在。 

  百姓利益无小事做群众贴心人 

  李建生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一切以群众为中心,时刻践行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热情高效的为广大群众服务。 

  随着微信支付的日渐普及,很多人出门慢慢已经不带现金,几乎都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购买商品和服务,但也有很多特殊的情况。 

  一次周末,李建生到菜市场买菜,看到一市民和菜农在争执,李建生马上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该市民向菜农买了蔬菜后发现身上的现金已经花完,而菜农又无法通过微信收取相应钱款,于是双方发生了争执。 

  了解情况后,李建生马上从自己身上掏出了100元现金帮市民买了菜,菜农接过现金后,说:还好今天遇到你这个懂行的人,不然这笔交易没做成还要闹起来。市民也非常感动,拉着李建生的手不停地感谢。 

  李建生养成了每天都要发声的好习惯,找人、寻人、路况、公告、通知、辟谣、提醒……他的联通群为群众做的事很多、很多。在面对网友的每一次咨询,他都认真解答,真诚服务,从不怠慢,正是这样的坚持,让他赢得了无数网友的好评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