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父亲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1/14

  父亲出生在抗日战争胜利的194510月,还没有满一岁母亲就死了。听说是去田里插秧突发急病,背回家里就断气了。又饿又渴的父亲看到躺在堂屋里的妈妈,哭喊着爬过去找奶吃,惹得在场的人纷纷掉泪。在那个民不聊生、缺衣少粮的年代,没有奶吃的父亲在姐姐们的照顾下艰难长大。 

  父亲的这个成长经历我们姐妹六个,个个耳熟能详,都是母亲告诉我们的,父亲却只字不提。母亲的意思是要我们好好孝敬父亲,从小没娘的父亲吃了不少苦,非常可怜。 

  父亲读书的时候,正是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国家经济正在恢复,但是依然还穷。父亲读到四年级饿得实在读不下去就回家了,然后长大成人娶妻生子,有了我们。 

  父亲干过村里的小组长,当时叫社长。妈妈说村里人一致选他,因为他老实巴交、大公无私、一心投在工作里,带头干各种活,为村里修路搭桥、修建农田水利设施等等,忙前忙后,整天不回家。吃亏吃苦的事全揽,分粮分田分地,家里永远都是最少最差的。他总是这样,把最好的送给别人、最差的留给自己。父亲用他的真诚和朴实赢得了全村人的信任和支持,所以村里每次选社长他都满票当选。 

  记忆中的父亲,永远是忙碌的。忙完田里忙家里,忙完公事忙私事,往往在外干了一整天,还没有脱下糊满泥巴的裤子,一回来就忙开了,喂猪食、碾米、做扁担等等,一刻也舍不得停下。在我们姐妹眼中,父母亲关系很好,很是恩爱。母亲骂父亲的多数原因是因他干得太多,休息太少,母亲常说,别人家都是因为不干活吵架,我家是活干多了而吵架。其实不是吵架,往往是母亲唠叨,父亲一声不吭。我从来没看到父母亲吵架、拌嘴、甚至红脸。 

  母亲说,父亲从小失去了妈妈,母亲从小失去了爸爸,他们俩都没有享受过完整的家庭温暖,因此约定:一定要恩恩爱爱,给我们姐妹一个幸福的家。他们做到了!如今父母老了,依然恩爱,冷了会为对方披上衣服或倒一杯热水,举手投足间温情脉脉,恩爱有加。有次我因家务事跟老公吵架,告到父母那儿,母亲说了一句经典的话:“奇怪了,你们现在的夫妻跟我们咋个不一样呢?我们是想多干点活让对方少干点,往往是因为对方多干活而吵架,而你们恰好相反。”这句话我良思许久,恍然大悟,做家务时再也不埋怨。 

  父亲是个大好人。村里木桥断了,他修;杂草挡道了,他割;水沟漏水了,他补;自来水停了,他弄;公路断了,他挖;村里的道路,他扫……这些本应是每一个人的事情,但他却一个人干了,有时候甚至要干好几天,但他从不喊累从不叫苦,干好了也默默的。有时候在单位上,大家为分工或为一项工作谁干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我常常想到父亲,这时我也会默默抢过来自己干。做办公室主任的六年里,我力争自己抢干多干,不推诿不扯皮,敢担当勇负责,同事关系融洽,工作也得心应手。 

  父亲特别爱帮助别人,街坊邻居哪家有事,他第一时间赶到,从来没有推脱过。送病人救孩子、借钱担保、给钱捐物等等,对街坊邻居如此,对陌生人也不列外。记得小时候经常有人来村里要饭,别人给一瓢米他给一袋。那些走村串寨的小商贩,别人不敢给进家门,他却大胆留饭留宿,视为亲人,还因此结缘,有拜为兄弟成为亲戚的。有次他干活回家途中,看到一辆车陷在泥巴里,司机急得团团转,父亲见状二话不说拿起锄头挖泥巴,帮助司机解脱了困境,司机连声感谢要给钱,父亲拒绝了。这就是父亲,只要他能帮忙的,他尽力而为,义不容辞,不求回报。父亲每次来我家,往往是大袋小袋各种各样农产品,左右邻居挨家挨户给,慢慢地邻居们从“关起房门不见人,面对面住陌生人”变为“左右邻居不关门,经常走动如亲人”。邻居们经常聚在一起玩,楼下栽的菜大家吃,菜水大家浇,哪家人生病,大家寻医问药,忙前忙后。 

  现在生活好了,国家富强了,农民富裕了,家里在城里买了房,变为农村的城里人,还没有好好享受美好生活的父亲却病了,癌症!已经扩散!知道病情,我们嚎啕大哭,悲痛不已!村里人更是,一个个为父亲打抱不平,责怪上天的不公,为啥好人没有好报。我们背地里悄悄地哭,面对父亲却强颜欢笑,告诉他没事,不是啥大病。带着他到处看病,跑遍省城大小医院,两年来的化疗放疗,父亲经受着病痛的折磨和治疗的痛苦,挺过一次次难关,跨过一道道险阻,背佝偻了、身体衰了,如同冬天树上的最后一片黄叶,在寒风凛冽中坚守着最后的坚强,隐忍着一切考验。不管多痛多疼,父亲把泪含在眼里,把痛埋在心里,把疼刻在骨里,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哼过一声。记忆最深的是有天晚上,半夜里父亲疼痛难忍,呕吐不已,一次次起来又睡下,辗转反侧,睡梦里听到他喃喃地说:“死也没有这么难,让我死吧,让我死吧!”我躲在被子里抽泣,抖掉了被子,父亲摸索着艰难走过来,轻轻为我盖上了被子。隔着被子,我也感受到了那份深深的父爱,泪如雨下! 

  这就是父亲,一个坚强、正直、善良、无私的父亲,他虽然没有教我如何爱国爱家、如何爱岗敬业、如何为人处世,他不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实守信”这24个字,甚至不会读这几个字,但是他的一生都是用一个农民最朴实的举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深切体会到这24个字的含义,深植于心、付诸以行。 

    今年74岁,患癌两年多的父亲,不知道留给他的时间还有多久?在建国70周年之际,让我用这篇文章感恩他一生的付出吧,虽然他不知道自己患癌,更不知道今年是建国70周年。默默祝祷:父亲健康长寿!祖国万寿无疆、繁荣昌盛!(石屏县司法局  李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