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致警旗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1/21

  警旗: 

  您好!展信安,见字如晤。 

  我是绿春边境管理大队。20208261030分,这是我第一次见您的时间。 

  初见您时,您迎风而扬的身姿,拨乱了我的心弦,让我立生敬意。您那半身红,激荡着融入我血液中的党性,您那半抹蓝,让我不自觉地轻抚肩头的责任。在这之前,我不曾见过您的模样,但在我的脑海里,早已刻下了您的印记…… 

   

  陈海山  

  此时此刻,您的容颜再次涤荡我的心灵,突然间,我有太多话想说给您听,有壮志呐喊的豪言,也有略带含羞的秘语,从哪说起呢,就从我的家乡说起吧! 

  我的家乡——绿春,这个饱含韵味的名字,是在1958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依据县境内青山绿水、四季如春的特点亲自确定的,她素有“哈尼家园、生态绿春”之美誉。而我,便出生在这里。 

  零星的冬雨里,摇曳着稀疏的光影,行人缱绻而至,和这个边陲小镇的那抹清冷显得格格不入。这是个红尘渐入的地方,我这样想。 

   

  谭震  

  都说,心安即归处。在巍峨的黄连山上,在滔滔的李仙江旁,我认定了,这是我要守护一辈子的地方。于是,我踏上了守边路。 

  因敬,若问如今,也似当时著意深。因爱,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志越坚。 

  您问我,有过疲惫吗?有过。“我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宣誓,志愿向党组织请战,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到边境防疫斗争第一线,坚决做到疫情在前,我不后退,保卫人民,不胜不归!”自抗疫战争打响以来,民辅警们纷纷递交请战书,在边境抗疫战场上浇灌滚烫热血。 

   

  谭震  

  600多个日夜,迎风冒雨,不分昼夜地巡逻踏查、查人查车。身着闷热的防护服,全天24小时值班备勤不间断,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当执勤民辅警脱下防护服时,汗水一直顺着手套向下滴,他们却说:“不辛苦啊。”这一刻,我的心颤动了。 

  “我们既要为绿春打造坚实的‘防护墙’,又要为人民群众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在你的鼓舞下,民辅警们喊出铮铮誓言,他们是这样说的,他们也是这样做的。“媳妇,照顾好父母和娃,我下乡走访去了!”和妻子挂了视频电话,平河边境派出所所长李欧再次一头扎进工作中,他的头顶,是深蓝和鲜红交织的阵阵微光。 

  您问我,有过委屈吗?有过。“户籍工作乏味又纷杂,遇到脾气稍微火爆点儿的人,还要向我吼几声以发泄不满,但凡遇到这种情况,我心里挺委屈的,但当我耐下心来,与其进行沟通交流,看到他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我一切的辛苦仿佛都清零了。”在进村采集办证信息的途中,骑马坝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范皓博与同道村民亲切地聊起了天,夕阳将他身上的警服烤得金黄。 

   

  邓娟  

  凭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半坡边境派出所辅警王四军严防死守各个通道,把好关口、守好国门,坚决杜绝境外疫情输入,充分展示了一名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的情怀。但在生活中,他也不过是个平凡人,是父母的儿子,是妻子的丈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每次和孩子开视频,孩子都会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每次都说过两天过两天,但一直见不到你。”谈及家人,这个在边境一线无所畏惧的“逆行者”,总有些许无奈,而他却将这化为坚守国门的强大力量。 

  您问我,怀疑过自己吗?有过。英雄有很多代名:运筹帷幄,气宇轩昂,金戈铁马,盖世无双。其实真实的我,会害怕,也会受伤,但在我的生命里,绝不退缩是我的骨相!回想起那个晚上,我的心又莫名紧张起来。由于雨后道路湿滑,绿春县人民医院一辆载有需要紧急救治病人的救护车在转弯处发生侧滑,一支车轮掉入了左侧排水渠中,车上的病人需要紧急救治,时间刻不容缓,这让岩甲边境检查站正在赶往现场的民辅警的心不经有些悬在空中。 

  经过值班领导与民辅警现场观察后,立即进行合理分工,全体民辅警齐心协力,不到十分钟,就将车轮抬了出来,救护车继续上路,为患者争取到了更多的救治时间。 

   

  刘奕君  

  在绿春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当前,平河镇拉祜寨已成功脱愚、脱毒、脱穷。可在5年前,这个曾经自称“打虎的民族”并没有精气神。 

  如何帮助拉祜同胞走出困境,成为了平河边境派出所牵肠挂肚的事。下乡的路不好走,出门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尽管如此,平河边境派出所驻拉祜寨的辅警李加鲁却怀揣着共产党人“半条被子”的初心情怀,在为民办实事的路上仍然脚步不停。从教村民日常生活技能入手,到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再到帮助建成“木耳、茶叶、土豆种植基地”并产生了经济效益,我在您的牵引带动下,看到了拉祜寨“一步跨千年”的纵步蜕变,感受到了共产党的超强力量。 

  曾几何时,我本可以,在大城市的写字楼里,寻得一份舒适,或是与家人一起用半日暇光觅得一息慵懒,我,可以这样活。但您告诉我,一生也可以这样过——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您说,必须甘于平凡,且忠于使命,我记在了心里,落实在了行动上。 

   

  高超  

  我看着您的样子,心潮澎湃,倍感荣耀。此时,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长卷正在缓缓展开,我拂去旧岁尘,以您之名,用一双有力的大手,在您警徽闪耀、红蓝辉映的身躯上,用责任担当誓护绿春平安和谐。 

  敬祝 

  安好! 

  



绿春边境管理大队 

  2022120